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重症再創新高 九成病毒由變種取代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4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4 13:3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4月底進入緊急狀態後,感染狀況絲毫沒有好轉,12號的全國重症累積至1189例,創下過去最高;近一週的全國變異 病毒確診超過5400例,是單週新增最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公開最新分析結果,指出全日本90%以上的新冠病毒都已 經由傳染性極強的「N501Y」變異株取代。而一般擔憂疫苗對突變病毒無效,橫濱市立大學研究團隊進行百人血清檢驗, 證實9成以上的輝瑞疫苗接種者,體內能夠產生有效抗體,表示目前疫苗暫時足以應付常見變種病毒。

日本首相 菅義偉:「緊急事態宣言至今日(12號)起延長,並追加愛知、福岡。延長的生活雖然很麻煩、很痛苦,但在黃 金週結束後的現在,是防疫關鍵時刻,我懇請國民共同協助。」

 

12號,日本緊急狀態延長首日,首相菅義偉再次喊話,拜託大家幫幫忙,一起跨過難關;因為第三次發布禁令以來,感染 狀況反而更加失控。

厚生勞動大臣 田村憲久:「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兩週以上,但是卻看不到效果,但到底下一步需要的是什麼,希望各位專 家給予評論與分析。」

官方統計,全日本新增染疫為前一週的1.07倍,顯示感染仍呈現擴大狀態; 累積再創新高的1189例重症,也 反應出變種病毒的威力。變種株正在日本驚人速度蔓延, 近一週變異確診超過5400例,創下單週最多人數。 傳染病研究機構最新分析結果指出,高傳染力的「N501Y」變種病毒重症風險是原始種的1.4倍;以染疫人數換算,恐怕全 日本90%以上的新冠病毒,都已經被「N501Y」給取代。
 

厚生勞動大臣 田村憲久:「我們必須以相當嚴肅的態度,來面對印度變異株,包括邊境對策在內,政府會做好萬全應對 。」

內憂外患!境外移入的印度病毒同時夾殺日本,日本政府擬訂執行入境管制,進入日本前14天,凡有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旅居史將拒絕入境,包括外籍配偶與擁有日本居留權者。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如果發布全國統一的緊急狀態,就要拜託國民自肅不要隨意外出,考量到私權被制約部份, 政府得非常慎重地商討。」

國家不願考慮發布全國性禁令,地方政府只能想辦法自救。進行緊急狀態的福岡,12號新增創一日最多的635例,知事顧 不得城市形象宣傳,直接取消奧運聖火的公路傳遞,改為定點接力,全程不開放一般民眾進場觀賞。

喜劇演員 秋山龍次:「真的很想跑在路上,我一直很拿著這個跑在路上。不好意思,請容我在這麼跑一下。」

面對無形病毒肆虐,幾乎人人束手無策,就連疫苗都可能失效;不過橫濱市立大學表示「免驚!」

橫濱市立大學醫學教授 山中竹春:「(接種第二劑)約9成的人,對誘發免疫原始株、變異株是可期待的。」
 

橫濱市立大學對105名醫護員進行血液分析,在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後觀察中和抗體變化,發現超過9成的人,對於英國、 南非、巴西、印度、原始等幾種目前常見病毒,都能產生有效抗體。

橫濱市立大學醫學教授 山中竹春:「雖然現有疫苗擁有足夠的應付力,但是病毒持續突變,目前的疫苗是有可能無效。 什麼疫苗能對付什麼病株,盡早找出答案是非常重要的。」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快速分辨病毒種類,可以增加治療與活命的機會。愛知縣的名城大學與當地政府合作,開發了新 的病毒分類技術,檢測時間可以從原來的1到2周加快到只要90分鐘;經過約2百次實驗,原始與英國病毒的辨識度高達 100%,而且通用性高,未來可望供給各行政區使用,提升檢疫效率,也讓醫療能即時對症下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變種病毒#武漢肺炎#新冠#疫情#橫濱#N501Y#緊急狀態#愛知#福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94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