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緊急狀態二度延長 十大行政區6/20解除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31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與印度變種病毒入侵日本,使疫情比過去更難降溫,日本政府上週五(28號)確定將緊急狀態延長至6月20號。日本醫界則擔憂,變種病毒導致重症年輕化現象快速蔓延,如高齡患者爆發,恐怕會無院可住;尤其英國病毒之後可能被具有更高傳染力的印度病毒取代,醫療資源將無法負荷。而因疫情失去社交關係感受巨大壓力的年輕人,開始出現濫用藥物現象,成為日本新的社會問題。

日本首相 菅義偉:「一再延長的宣言雖然令人痛苦...」

 

28號晚間,日本首相菅義偉再次在全國面前,正式發表緊急事態宣言延長,並向日本國民鞠躬致意,懇請眾人理解、配合,9大行政區解除日與沖繩同步為6月20號。放眼十個緊急行政區,不論是近一週染疫數、病床使用率,仍高掛紅色最高警戒;在兩支變種病毒的夾攻中,菅義偉強調緊急狀態非延不可!

新冠肺炎治療指定醫院醫師 岡秀昭:「50多歲、40多歲、40多歲,一半以上患者都是40、50多歲。」

N501Y變種病毒可以說是大小通吃,重症年輕化越來越明顯,無慢性病的30多歲確診者不在少數。日本疫苗雖如火如荼施打,但青年族群落在最後接種順序,年輕人漸漸成為日本疫情的不定時炸彈。
 

搞笑藝人 中島臨太朗:「網路上有趣的議題太多了,所以不管新聞再怎麼報導,時下小孩很多人都不知道發布宣言了。」
中央防疫專家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連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都不知道?」
搞笑藝人 中島臨太朗:「是的。我也很訝異,但年輕朋友們就是這麼不感興趣。」

日本政權多由老年人掌管,政府始終在自己的同溫層對年輕人談疫情,重要的防疫政策年輕人一問三不知。東京都近來調查15至39歲族群,發現緊急狀態期間,非必要行程的外出者竟高達75%;外出原因以買東西最多,其次是散步、運動,大多民眾都不覺得自己的外出是不必要的。

搞笑藝人 中島臨太朗:「譬如酒類飲料禁止販賣,或是(晚上)電燈會被熄滅時,推特上瞬間都是年輕人在討論;明明年輕人騷動成這樣,為什麼還會動不動要出門,我自己是感到很好奇的。我想一想突然覺得,難不成我們不在掌權者的設想內嗎?我們是一群隱形人嗎?覺得政策都是繞著高齡者在打轉。」

被動式地感受到城市緊張氛圍,不少年輕人才恍然大悟疫情潰堤,被邊緣化心態油然而生;又或是疫情長期化,愛玩好動的青年族群失去繽紛生活,巨大壓力拔山倒樹而來,使得日本藥物過量問題日益嚴重。

日本民眾:「精神上疲憊不堪的人,社群網上很多這種人會藥物過量。」
日本民眾:「朋友收到過『我吃藥了』的訊息,對方還會傳吃掉的藥量照片,說『我吃了這個』這樣。」

 
醫療團體統計發現,全日本10多歲的藥物過量患者,用藥種類因著疫情出現變化;市售成藥的比例逐年增加,在疫情爆發的2020年佔最多,年輕人靠成藥忘憂現象快速惡化。

藥物過量經驗者:「藥一吃下去雖然心情會瞬間變好,但藥效過後,情緒會跌得自己都控制不了,所以整天只能被藥物支配。」

去年一項針對高中生以下的調查顯示,有兩成多人一週內起過輕生或自殘念頭,相當四人中就有一人。而疫情期間,不論年齡幾乎人人背負防疫壓力,青年尋短情況難以好轉。

精神專科醫師 松本俊彥:「發現狀況的大人如果一開始就責罵,事情是不會有進展的。要先用肯定的態度面對當事人的情緒,共同建立持續的溝通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從沒經歷過的各種「新冠情緒」,年輕人的心理問題還需周圍大人引導抒發。而日本政府也有所感受,除了命令地方單位擴大疫苗施打族群,也正研議下修疫苗接種年齡,讓更多年輕人盡早安心重享群體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疫苗#緊急事態宣言#N501Y#變種病毒#drugoverdose#藥物過量#成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1234

0.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