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夠打了先借用!南韓向美國提「疫苗互換」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受到全球疫苗荒的影響,南韓原本簽訂的7900萬人份新冠疫苗,到目前為止只有13%到貨,南韓政府窮盡各種手段,確保11月達成群體免疫的目標不會生變。昨天(20日)南韓外交部就證實,已經向美國提出了「疫苗互換(vaccine swap)」計畫,也就是先向美國借用多餘的輝瑞或是莫德納疫苗,下半年,再以代工生產或是現金支付的方式償還美方。雖然有聲浪質疑可行性不高,但下個月,韓美元首將進行會晤,屆時南韓還可能派出「疫苗特使」訪美,全力推進協商。

南韓總統 文在寅(04.19):「5月計畫有韓美元首會,我會盡全力,實現韓美兩國間緊密協力,來應對疫情和疫苗合作。」

 

總統文在寅才剛說要和美國總統拜登談合作,南韓外交部隔天就公開計畫。

南韓外交部長 鄭義溶:「我們和美方相當慎重在協商,上周凱瑞特使訪韓時,我們也集中討論了(疫苗互換一事)。」

為讓新冠疫苗接種順利推進,韓方向美國提出所謂「疫苗互換(swap)」,如同當年金融危機的「貨幣互換」機制,先向疫苗量充足的美國借來使用;南韓媒體推敲目前可行方案,很可能是5到6月,美國先提供給南韓,多餘的輝瑞或是莫德納疫苗,而下半年,南韓再以代工生產或是現金支付的方式返還。
 

翰林大學醫院感染內科教授 李載甲:「若美國疫苗工廠發生意外,我們就可以代替生產疫苗,可能會談像這種比較具整合性的方案。」

南韓專家對此樂觀其成,尤其輝瑞疫苗效期只有半年,認為美國與其讓疫苗放到過期,不如先分享救急,對雙方都是利大於弊;再加上南韓擁有殘量少的特殊針筒專利,以及新冠疫苗代工廠,屆時若美國有需要,南韓隨時都能支援。

國民力量(野黨)議員 朴鎮vs.南韓外長 鄭義溶:「你認為南韓沒參與Quad,美國還會幫我們解決疫苗問題?(我覺得疫苗互換,和美中矛盾和是否參與Quad並無直接關係。」

只是這項計畫遭南韓在野勢力質疑,認為文在寅政府先前拒絕加入美國的抗中陣線(Quad),如今又要美國幫忙,可行性似乎不高;外交部長鄭義溶坦言,美國目前正積極實現「群體免疫」,已初步向南韓表態,認為疫苗互換「不太容易」。

時任青瓦台發言人 姜敏錫(2020.12.29):「莫德納疫苗,原本說第三季度能給,現在協議能從第二季度開始提供。」

去年底,青瓦臺公開總統文在寅,和美國莫德納製藥商CEO視訊,購得2千萬人份的莫德納疫苗,但如今卻協議跳票,因為莫德納現階段,將優先出貨1億人份給美國提供第三階段施打,南韓想拿到疫苗,只能繼續等。

南韓新冠疫苗計畫負責人 洪政益:「期限就是三個月,也就是說,只有在第二季裡先打和後打的差別,絕不是延遲接種,也沒有打不到疫苗的問題。」
 

南韓簽約共掌握到7900萬人份的新冠疫苗,但到目前為止,實際交貨量卻只有13%、約1040萬人份,民眾擔憂疫苗越打越少,影響群體免疫時程,但南韓官方只是再三重申,「一定能在6月打完1200萬人」。

嘉泉大學預防醫學科教授 鄭在勳:「俄製疫苗的效果獲得驗證,但目前還沒有安全性數據能參考,引進可能會有問題。」

至於最近討論度超高,號稱保護力達97.6%的俄製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南韓生技公司GL Rapha確定將在5月份起代工生產,不過南韓政府目前不考慮引進,疫苗產出後預計將全數出口。

南韓防疫本部疫調團長 李尚元:「很小的疫情,也會像野火一般大肆擴散,現在正是連各地的小規模疫情,也必須審慎對應的時刻。」

加快疫苗施打進度,絕對是南韓當務之急,因為在第三波大流行餘波未平的情況下,如今又面臨第四波,從餐廳、教會再到健身房,小規模群聚感染不曾間斷。
 

南韓防疫本部次官 權德哲:「今年新學期開學以後,三周內,所有學齡的確診率都持續增加。」

3月份開學以來,南韓學校確診相關病例突破2千人,南韓教育部21日早上宣布,全韓各級學校和補習班,進入三周「集中防疫期」。

首爾市長 吳世勳:「學校又得開始遠距教學,投入(快篩試劑盒)一定能運用到。」

首爾市長吳世勳一上任,就力推「自檢快篩試劑盒」,但由於準確度遭到質疑,最終,首爾市府和中央商議,折衷先投入準確度較高的PCR核酸檢測,讓有意願的教職員和學生「在校篩檢」,希望接下來的三周防疫期,能遏止疫情蔓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美國#文在寅#疫苗互換#莫德納#學校#防疫#疫情#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82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