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談成「互換」!文在寅訪美敲定「疫苗夥伴」關係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4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次美韓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和南韓總統文在寅相見會,兩人握手、擁抱、共進午餐,且全程都沒戴口罩,在疫情爆發後看來是一場非常特別的會面,和一個月前的美日峰會氛圍完全不同!文在寅就發文表示,這是他認為「最棒的一次出訪」。雖然這次雙方並未談成先前期待的「疫苗互換」,但是確立了「疫苗全面夥伴」關係,也簽下企業合作備忘錄,三星生物製劑確定拿到莫德納疫苗在韓生產代工權;而拜登也允諾,會為55萬名南韓軍人提供新冠疫苗接種,韓美同盟合作正式延伸到公衛領域。

美國總統 拜登:「總統歡迎你,我是吉兒的老公。」

 

南韓總統文在寅訪美,和美國總統拜登首度同框,拜登一見到文在寅就開起玩笑,甚至一度背對鏡頭,和文在寅說起悄悄話。

美國總統 拜登:「我的工作人員一直來跟我說,你們聊太久超過時間了。」

這次美韓峰會分為單獨、少數和擴大會談等3階段進行,總談話時長將近三個小時,硬是比上個月的美日元首會多了20分鐘,且氛圍大相逕庭。
 

)翻看美日峰會當時,雙方人馬口罩包緊緊,這次文拜會面,在美國解除口罩令之下,全程座位鄰近;兩人單獨吃午餐,還圍坐一張小圓桌,美方特別為愛吃海鮮的文在寅準備了「馬里蘭蟹餅」。和一個月前,拜登戴著兩層口罩,和日本首相菅義偉遙遙相望吃漢堡的景象,有如天壤之別。

美國總統 拜登:「三星、現代、SK、LG,我知道這些公司的高層都有來,可以請你們站起來嗎?」

文在寅這次帶著四大財閥高層赴美,為拜登送上近400億美元的投資大禮,拜登多次致上謝意。這次美韓會談,雙方也商定攜手構建半導體、汽車電池和醫藥品供應鏈,開展經濟合作。

南韓總統 文在寅:「我覺得能為印太地區的疫苗供應,做出更多貢獻。」

而最受矚目的新冠疫苗援助,兩國以建立「疫苗全面夥伴」關係達到雙贏,期待美方的研發能力,結合韓方的生物製藥能力,能促進生產,同時為印太地區疫苗供應做出貢獻。

莫德納執行長 班塞爾:「我對莫德納能和三星生物製劑,能締結在韓代工生產疫苗的合約感到開心。」

這次美韓也簽署了《企業疫苗合作備忘錄》,確定由三星生物製劑,拿下莫德納疫苗在韓代工生產權;這也是南韓繼阿斯利康(AZ)、諾瓦瓦克斯和俄製「衛星-V」疫苗之後,拿到的第四個新冠疫苗代工權。
 

南韓保健福祉部次長 姜道泰:「我們期待透過莫德納出色的mRNA技術,和韓國保健院優秀研究小組,能幫助我國盡早取得mRNA疫苗核心技術。」

莫德納疫苗預計最快今年第三季,能在南韓量產數億劑並輸出全球;但三星所拿下的代工權,只是接收藥劑原液在韓裝瓶,並未取得配方,雖然如此,但因為莫德納屬於預防效果高達九成的傳訊核糖核酸(mRNA)疫苗,能首次在韓生產,已經讓南韓為發展新冠疫苗全球生產中樞,又往前邁出一大步。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會為55萬名和美軍固定接觸的韓軍,提供全面的疫苗接種,不僅是為了他們的安全,也是為了美軍的安全。」

雖然最終美韓並未談成實質上的「疫苗互換」,但拜登允諾,接下來將為55萬名南韓軍人施打新冠疫苗,文在寅對此表達由衷感謝,因為這也意味著兩國同盟合作,正式延伸到了公衛領域。

南韓總統 文在寅:「非常開心告訴大家,《韓美導彈指南》終於得以終止。」
 

除此之外,雙方也確定終止《韓美導彈指南》,時隔42年,南韓終於重新拿回導彈主權,未來南韓導彈射程和重量將不再受限;這也代表,南韓將能夠研製射程涵蓋中國大陸的飛彈,正式成為華府箝制北京的一環。

文在寅事後就發文,評價這次的美國行,是一次「最好的出訪」,執政尾聲,文在寅似乎有意自己撕掉「親中標籤」,正式向美國靠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美國#文在寅#拜登#疫苗互換#疫苗夥伴#供應鏈#半導體#車用電池#三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1109

0.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