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南方邊境爆移民危機!拜登鬆綁.估12萬孩童湧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4 10:35

美國拜登新政府一上台就宣布,撤銷前朝川普的移民政策,放寬庇護申請者入境,但新制度尚未成形,資金新規也還沒到位,讓美國南方邊境恐陷入移民潮危機。去年在川普政府嚴格政策,以及新冠防疫規定下,跨境人數大幅減少,但去年底颶風接連襲擊中美洲,當地天災人禍不斷,現在加上較寬容的拜登政府就任,讓中美洲移民紛紛再次上路,湧向美墨邊境,沒有人陪伴的未成年孩童,更是以每天300人的速度增加。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拜登:「(您今天有收到邊境相關簡報嗎?) 有的。(您得知什麼?) 很多。(邊境是否有危機?) 沒有,我們可以處理。」

 

正當美國總統拜登要踏出疫苗發布會,記者急著追問南方邊境問題,因為緊鄰墨西哥的邊境,移民危機已經浮現。目前美國邊境巡邏隊手上,已有超過1300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孩童,且每天還以約300人的速度增加,但拜登政府拒絕稱它為危機。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 馬約卡斯 (Alejandro Mayorkas):「這是壓力很大的挑戰,這也是為什麼坦白說我們盡最大努力,不只要處理這項挑戰的緊迫性,還要擴大收容處理量能來管理。」

美國新任國土安全部部長說,這是挑戰不是危機,在新冠疫情和防疫原則下,國土安全部只能運用約一半的床來安置,換句話說,現在收容所已94%額滿,美國官方已經在德州加開收容設施。光是一月,就有超過5800名無伴孩童和近7500個家庭,在美墨邊境被美國海關拘留,是2019年夏天以來最多,這也讓過去主打邊境議題的前美國總統川普撿到槍。
 

美國前總統 川普:「拜登引發大量非法移民湧入我們國家,是過去我們從未看過的程度,他們來了成千上萬的人,但沒有給我們最好最優秀的,記得我曾經說過,我很久以前就說過了。」

美國國土安全部估計,今年將會有11萬7千名未成年移民跨境,比歷史紀錄還多45%,至少還需要2萬張床來收容。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 馬約卡斯:「我們不是說不要來,我們是說不要現在來。前政府把我們國家的移民體系整個解體,重建整個系統、在邊境以安全公正的方式通關需要時間。」

拜登政府大聲疾呼慢點來,但這些移民顯然已經等不及。拜登一上台,立刻撤銷川普多項移民政策,但新規和配套措施都無法一步到位,加上中美洲天災不斷,讓包括台灣邦交國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在內的移民,瘋狂湧向美墨邊境。這對19和14歲的兄弟檔,五天前從宏都拉斯出發,要徒步數千公里到美國。

宏都拉斯移民:「很多人,不只我們,決定離開移居,尋求更好的生活。」

在這個墨西哥、瓜地馬拉邊境的庇護所,今年一二月來報到的移民人數,已經比去年一整年還多,超過5500人。

移民庇護所主任 羅密洛:「大家不再因新冠病毒,而害怕離開他們的國家,這是人道緊急狀況的時刻。」
 

天一亮,這些人就離開庇護所,踏上數千人曾走過的漫漫長路。他們跋涉千里的最主要原因是貧窮,新冠疫情下更找不到工作;當地颶風接連來襲,成千上萬人無家可歸;另外就是美國不再是川普當政。

宏都拉斯移民:「(美國)不再是種族歧視的總統,因為他看我們好像我們是動物。那就是不同的地方,突然間新總統心地善良。」

不過這一路上危險重重,沒有人可以保證他們能活著走到美國,這群人就在小村莊遇上武裝劫匪,身上除了衣服外被洗劫一空,還遭開槍,甚至在頭上留下深深的傷口。不一會兒,他們又如鳥獸散,為了躲避墨西哥移民官查驗,在林子裡走了12個小時,記者直到隔天早上才再遇到兄弟二人,問他們值得嗎?哥哥說值得,因為更好的生活在等著他們,弟弟則沉默了。

宏都拉斯移民:「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哥哥在哪兒 我就會在哪兒。」

上週待在墨西哥的庇護申請者,開始獲准入境美國,這些人因川普俗稱「留在墨西哥」(Remain in Mexico)的政策,被擋在墨西哥境內,但往往成為暴力、綁架和性侵的犧牲品,現在他們可以入美待審,但暴增的移民潮,恐怕讓接手的拜登新政府吃不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移民#美墨邊境#川普#未成年#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墨西哥#庇護#留在墨西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58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