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讀書才做外送」? 南韓外送員受歧視悲歌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一名女子因為點外賣寫錯地址,要求外送員轉送他地,遭平台酌收3千韓元(約台幣75元)的外送費,沒想到女子卻十分不滿,事後更打電話到外送平台飆罵20分鐘。這段電話錄音最近曝光,過程當中,女子語出驚人,說「小時不讀書,長大才會去當外送員」,一番歧視性言論引發全韓公憤。其實南韓外送員長期以來都飽受不尊重的眼光,常常遭人頤指氣使,相關歧視案件層出不窮,外送員們最近就群起示威,希望能找回尊嚴,目前南韓人權委員會也已經介入調查。

南韓青年"尼特族":「我們有個『公司訓』,1、2、3,『什麼都能成!』」

 

南韓青年「尼特族」(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組工作室,在找到工作之前彼此互相扶持,雖然沒有收入,還是製作名片,讓大家在「就業難」當中,找到歸屬感。

南韓青年:「找工作一直不順利、處處碰壁,就會覺得我對於這個社會來說『是不是沒價值』。」

疫情年,讓南韓青年失業、欠債狀況雪上加霜,因為找工作實在太難,多達9萬人乾脆「完全放棄就業」,全心投入「打零工」,補貼生計。
 

MBC記者vs.南韓青年外送員:「(你做外送多久了?)現在大概四個月了。我原本沒想做這個,原本做了6年日料店,但因為疫情爆發(收攤)。我有很多同事,26歲、22歲的都有,原本都不是在做外送。」

疫情助長餐飲外送需求,南韓失業青年紛紛選擇加入外送員的行列,2020上半年,南韓外送員數量來到37萬人,比前年同期增加8%。

南韓餐飲業者:「最近外送員都是年輕人,或是還在找正職工作的人。」

打工外送賺學費、還債,南韓外送員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但這些為了生計拋棄夢想的青年,卻飽受社會歧視、有苦難言。

遭投訴外送員:「她點餐寫錯地址,那裡不是補習班,是一個工地,我當時打了三通電話給她,但她都沒有接。」

首爾一名自稱是補習班老師的女子,因為在點餐時寫錯地址,又多次漏接外送員電話,讓外送員乾等多時,最後平台要求加收3千韓元(約台幣75)外送費,女子卻大感不滿。

點餐女子vs.外送平台業者(投訴電話錄音):「根本就是詐騙,你多賺我3千(韓元)是會變大富翁嗎?怎麼看你們就是詐欺犯,你們都是正常人嗎?。」
 

女子不情不願,最終妥協多付了3千韓元,但沒想到事後她卻越想越氣,打給外送平台業者,而這一罵就是20分鐘。

點餐女子vs.外送平台業者(投訴電話錄音):「你們接三張單也才賺1萬(韓元)吧!(您說話會不會太過份?)我什麼都不用做就能賺1萬了,甚至2萬、3萬。」

外送業者曝光電話錄音,女子越講越激動,不斷語出驚人。

點餐女子vs.外送平台業者(投訴電話錄音):「就是因為什麼都不會,才會去做外送不是嗎?(您為什麼要這樣說話呢?)若很會讀書,上學的時候成績好,現在會去做外送?(您現在是在歧視外送員嗎?)我說的沒錯啊!你若是很會讀書,你不會去當外送員吧?就是這樣啊!(請您不要再做歧視性的發言。)我說的明明就是對的,就是因為不會讀書,所以只能去當外送員啊!外送員國、高中畢業就能當啊!」

「小時不讀書,長大做外送」,一番歧視言論,引發全韓公憤。
 

南韓民眾:「想想我們的家人、親戚、朋友,怎麼會說出那樣(歧視)的話呢。」
南韓民眾:「真的完全就是大爺心態,自以為住在頂層,那也不能把人看得一無是處啊!」

爭議不斷延燒,相關外送平台業者出面緩頰,希望「對事不對人」,不過女子的誇張發言,也讓南韓外送員長期遭歧視現象,終於受到社會重視。

南韓公寓大樓保全vs.外送員:「大哥,大哥!(是!)你到外面往左邊走,(好。)那裡有一個外送專用的電梯。」

還沒踏進門就被擋下,外送員只能按指示,搭角落不起眼的超小貨梯上樓;有的大型社區甚至要求外送員,必須徒步進入社區,讓下車送餐時間大幅拉長。而民眾們的「冷言冷語」,更是每位外送員心中的痛。

JTBC記者:「您好外送。」
點餐民眾:「請放著就好。」

JTBC記者當外送員實測,就遇上民眾「已讀不回」,好不容易通過層層關卡,花20分鐘進到大樓,卻又在顧客家門口等了將近20分鐘,類似事件層出不窮。

南韓外送員:「我們是全職外送員,就算沒單我也得去別處(待機),不能一直在門口乾等。」

長期飽受歧視和不尊重,南韓外送員藉機群起串聯,到人權委員會抗議示威,要求保障外送員應有權益。

南韓外送平台業者:「我們也有家庭、養小孩,是一家之主,我們都是人,是社會的一員。」

公寓大廈的隱私安全性固然重要,但外送員的「基本人權」也不容忽視,南韓人權委員會目前將對相關案件展開一系列調查,外送員們只盼能早日找回尊嚴,獲得應有的尊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青年#失業#打工#疫情#外送#歧視#人權#尊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5

0.1442

0.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