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和黨內風暴!川普彈劾案在即 律師:言論受憲法保障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08:47

前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兩週,但他引發的政治效應持續餘波盪漾。他的二次彈劾審判即將舉行,新任的辯護律師表示,川普種種言論受憲法言論自由保障,1月6日發生的國會暴動與他無關。暴動當天,遭川粉點名謀殺的民主黨眾議員,則跳出來還原當天恐怖經歷,並要求力挺川普翻盤的共和黨議員們下台。而沒有了川普光環的共和黨,接下來要繼續向川普偏激的陰謀論靠攏,還是走回正道保守路線,現在陷入兩難抉擇。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東時間晚間9點半左右,一輛黑色靈車緩緩駛抵美國國會,載的是兩個星期前,在前總統川普支持者暴力闖入國會時,殉職的國會警察西肯尼克(Brian Sicknick)的骨灰;美國總統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親自前往致敬,美國參眾兩院領袖和議員們也到場致哀。當天的暴動,包括西肯尼克在內,一共5人死亡,他的父親表示,當時他被噴灑胡椒噴霧、頭部遭到撞擊,救護人員搶救了兩次,但回天乏術,隔天宣告不治。

 

也就是這場暴動,讓川普面臨第二次彈劾,下週將因煽動叛亂,面臨參議院審判。不過川普的律師團隊,上週末因辯護策略與川普不合,宣告臨陣換將,除了繼續主張對「前總統」彈劾違憲外,也辯稱川普言論,受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且他沒辦法控制群眾反應。

川普彈劾辯護律師 熊恩 (David Schoen):「這是條非常非常危險的路,就第一修正案而言,讓任何熱情的政治發言者面臨風險,這真的與我們相信這個國家的一切背道而馳。」

但聽聽川普和暴動當天川粉的言論,有多麼一致。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 (2021.1.6):「停止竊取(選舉)!」

川普支持者 (2021.1.6):「停止竊取(選舉)!停止竊取(選舉)!」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 (2020.11.2):「那是叛國,那是叛國。」

川普支持者 (2021.1.6):「叛國!叛國!叛國!」

當時飽受驚嚇,以為自己就要死在暴徒手上的民主黨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也在Instagram上還原整個經過。

民主黨眾議員 歐加修-寇蒂茲:「我就聽到他們喊她在哪,她在哪,那就是我想一切都要完了的瞬間。」

她指控到場的員警沒有表明身分,讓她不知道是來幫她或傷害她的,因為有川粉在社群上威脅要殺死她。
 

民主黨眾議員 歐加修-寇蒂茲:「你就這麼想當總統,甚至讓人民和你同僚的生命處於危險中。」

她也點名共和黨德州參議員克魯茲等人,應該辭職下台,因為他們挺川普的作為,幾乎讓她喪命。不過川普辯護律師堅稱,他從未試圖推翻選舉結果認證,但事實是川普曾致電喬治亞州州務卿施壓。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所以各位我們要怎麼做,我只需要1萬1千張票,夥伴們,我需要1萬1千張票,饒了我吧。」

眾議院民主黨人打算用川普演說和他支持者的言論,來證明前總統煽動暴亂,還說如果這不是應彈劾的罪行,那很難想像什麼才是。不過不少民主黨人憂心,川普這次也會像第一次彈劾一樣逃過一劫,因為定罪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也就是17名共和黨參議員贊同,恐怕很難達成。

民主黨參議員 凱恩 (Tim Kaine):「我非常擔心在經過審判後,最終有個警語結尾,但川普再次宣告無罪。」
 

因為現在共和黨內,連黨的靈魂、方向都搞不定,到底要把滿口陰謀論的新進挺川眾議員葛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趕出黨,還是要懲罰贊成彈劾川普的同黨同志?

共和黨眾議員葛林當選前言論 (2019.1.7) :「如果我們有人海,封鎖街頭、封鎖一切,如果我們湧入國會大廈、湧入政府機關,進去裡面,這些是公共建築,我們擁有它們。」

葛林不只支持極右翼陰謀論匿名者Q,甚至曾宣稱911恐怖攻擊,沒有飛機撞五角大廈,也稱多起校園槍擊案是事先安排,只為了宣揚槍枝管制;但爭議如她,依然獲共和黨指派任眾院預算和教育委員會委員。

佛州校園槍擊案罹難教師母親 舒爾曼:「我不是政治人物,我只是個母親,我的兒子1084天前遭到殺害,如果她(葛林)能否認發生過的事,不管是孩子或老師或任何其他,她無權待在教育委員會。」

原本一直保持沉默的共和黨高層,參議院領袖麥康諾終於發出聲明,指葛林的瘋狂謊言和陰謀論,是黨的毒瘤;葛林則推文反批,稱共和黨真正的毒瘤,是軟弱的共和黨人只知道怎麼樣優雅地輸。星期三共和黨也將舉行閉門會議,討論該如何處置支持彈劾的黨眾院三號人物──前副總統錢尼的女兒麗茲(Liz Cheney),一場後川普時代的黨內風暴才剛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拜登#國會暴動#彈劾#煽動叛亂#葛林#匿名者Q#陰謀論#麥康諾#共和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85

0.2359

0.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