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甩川普計畫 東西岸十州自組聯盟.重啟經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10:13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似乎開始出現拐點,美國公衛總監指出,包括重災區紐約、紐澤西,甚至底特律、紐奧良的新增確診和死亡人數,都開始趨緩。美國總統川普打算5月1號登高一呼,大動作重啟美國經濟,但美國東西岸共十州的州長,其中九位是民主黨,將自己組成區域聯盟,視各地情況,決定如何重啟當地經濟,讓想邀功的川普氣急敗壞,在自己的推特和記者會上都高喊,重啟經濟是美國總統的權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距離5月1號,美國總統川普想要重啟美國經濟的期限,只剩下兩個星期,部分地方首長擔心,太快放鬆社交或外出禁令,恐導致疫情再度失控。

 

紐澤西州州長 墨菲:「我怕如果我們太早重啟,還沒讓健康狀況復原,擊退病毒,那我們可能是火上澆油,即便是不經意。」

新罕布夏州州長 蘇努努:「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們還要幾個星期或月才能走出來,我們必須保持這股動力。」

而全美新冠疫情最慘重的紐約州,這天則傳來好消息。
 

紐約州州長 古莫:「(單日)死亡人數671人,沒有像過去那麼糟,基本上(死亡曲線)拉平,但是建立在可怕的痛苦、悲痛和悲傷的程度上。最糟的過去了,是的,如果我們能維持聰明邁進。」

14號全美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破58萬,其中2萬3千多人死亡,不過多地疫情似乎都出現拐點,美國公衛總監(Jerome Adams, Surgeon General)在推特上表示,紐約、紐澤西,甚至底特律、紐奧良,疫情都開始緩解。那到底要如何重啟經濟,美國東北六州率先開出第一槍,宣布籌組區域小組,包含各州經濟和衛生官員,以及六位州長的幕僚長,來擬定逐步解封策略。

紐約州州長 古莫:「(紐約跟)康乃狄克、紐澤西、賓州、達拉威爾、羅德島,我能說這個州的人,我們竭盡所能,最理想的就是一個地理上協調的計畫。」

之後麻州也表示將加入東岸聯盟,不過根據白宮推估模式,麻州距死亡率高峰還有13天;佛羅里達和德州也還要約兩個星期,才會達到高峰。

德州州長 阿博特:「這不會像湧向出入口,大家突然一下子都重啟,我們要了解重啟必須以能刺激經濟,同時也能確保防堵新冠病毒的方式。」

不只東岸,西岸的加州、華盛頓州和奧勒岡州,也要組西岸聯盟。

加州州長 紐森:「有句古老非洲諺語,如果你想走得快,就一個人上路;但如果你想走得遠,就一起走。」
 

東西岸十州聯盟,人口加起來就約1億,眼看地方各自站上第一線主導,急得美國總統川普直跳腳,高喊重啟經濟是美國總統的權力。

美國總統 川普:「當某個人是美國總統,那權力是完全絕對的,它就應該是這樣。(絕對?你的權力是絕對的?) 是絕對的,是絕對的,且州長們知道。美國總統有權做總統有權做的事,那權力是很大的,美國總統才有權發號施令。」

這時候想要發號施令的偉大美國總統,可能不記得10天前他是這麼說的。

美國總統 川普 (2020.4.3):「這要交給州長們,我從執政的角度喜歡那樣,甚至從憲法的角度我也喜歡那樣。」

事實是川普從未發布全國性封城令,所有的居家令,都是各州自己的決定自己擔!
 

紐約州州長 古莫:「他(川普)讓州來決定封城,在沒有任何指引下各州自己決定,真的,他的立場就是這是州的決定,然後州要負責購買用品等等。」

川普與其在這邊跟各州長爭功諉過,不如關心一下受疫情衝擊的美國肉品供應。位於南達科他州,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的豬肉加工廠被迫關閉,因為廠內至少200名員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光是這一家工廠,一天就能供應1800萬份,占美國豬肉生產的4%到5%;除此之外,至少還有兩家肉工廠也因疫情關門。

食品水源觀察組織(Food and Water Watch) 柯爾博:「在科羅拉多州格里利還有一個大廠,一個大型牛肉屠宰廠也暫時關閉,所以肉品供應會暫時短缺。」

科羅拉多州的JBS肉品工廠傳出,至少43名員工確診,其中14人住院,2人死亡,有員工控訴工廠內必須肩並肩工作,卻沒有給員工足夠的防護裝備。

聲音來源: JBS肉品工廠員工:「預防措施根本就太遲了,我就覺得我們可能全都會染病,情況不該是這樣。」

上個月北美洲整體肉類需求下滑30%,因為餐廳肉品銷售大減,儘管美國冷凍肉類目前還相當充足,但業界人士警告,往後如果有更多工廠關閉,恐怕將影響供應鏈,市場上也將出現短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美國疫情#重啟#紐約州#古莫#川普#解封#肉品市場#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1591

0.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