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里城陷火海 沖繩精神象徵燒成灰燼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1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沖繩觀光景點「那霸首里城」,今天(31號)半夜2點半左右發生大火,消防隊經過11個小時才控制住火勢。因為建築物皆為木造,使大火不斷延燒,共有7棟建築遭祝融之災,當中的正殿、南殿、北殿幾乎全部燒毀,火災總面積達到4200平方公尺。而「首里城」不只是著名景點,更是聯合國認可的世界遺產,同時還是沖繩人的精神象徵,如今毀於大火中,也讓沖繩人相當悲痛。

這是眾人熟悉的沖繩「首里城」,但現在成了這副模樣──

 

NHK記者:「畫面中央是正殿所在位置,建築物已經被燒塌,剩下地基與燒黑的柱子。」

31號半夜一場大火,吞噬了首里城。

沖繩民眾:「掉下去了,塌掉了。」
 

火勢燒得猛烈,首里城正殿完全陷入一片火海,暗夜裡的大火更加怵目驚心。

沖繩民眾:「要掉下來了!要掉下來了!掉下來了!屋簷掉下來了。」

擔心火星隨風散落附近民宅,當地政府一度發布緊急避難令,要求鄰近居民暫時遠離家園。

沖繩警察:「首里城正發生火災,附近的居民請緊閉窗戶,前往安全的地方避難。」

半夜突如其來的大火,把沖繩人全給驚醒,紛紛趕到城堡周圍關心,眼看首里城慢慢消失在火焰裡,不少沖繩人都急哭了。

沖繩民眾:「沖繩的象徵建築要不見了。我腦袋一片空白,不能從空中做點什麼嗎?現在正在灑水。能不能再灑多點...太可怕了,火星飛成那樣。」
沖繩民眾:「太悲痛了,這是沖繩的文化遺產啊,太傷痛了。」

 
沖繩人的心痛無法言語,因為首里城有如沖繩的象徵。

沖繩民眾:「很不捨很難過,它從我小時候就一直存在,感覺很奇怪,好像做夢一樣。」
沖繩民眾:「太震驚了,很難過。」

沖繩早期受琉球王國支配,首里城就建於琉球王國,是當時都城與王宮所在地,至今約有500年歷史;1933年時,由日本政府認定為國寶,卻毀於太平洋戰爭的沖繩戰役。直到1992年,為慶祝沖繩回歸20年,進行大規模修復重建;而聯合國在2000年,將首里城列為世界遺產;同年,它也成為九州-沖繩峰會的晚宴地。甚至2020年奧運,也計劃讓首里城公園作為沖繩傳遞聖火的起點。

沖繩民眾:「歷史性的遺產全都燒掉了,一想到它不存在就覺得很可惜。」
沖繩民眾:「好不容易把它復原了,修得那麼宏偉,真是可惜。」

 
這場大火不只燒掉了沖繩的歷史文物,更讓許多學者苦心付之一炬。二戰時,各種文物檔案幾乎散失,學術單位四處奔走,蒐集龐大資料才得以將戰火中的首里城重建,甚至連內部的王位、擺設、藝術品都修復完成。

首里城修復員 前田孝允:「全世界的人看到首里城的玉座,就能了解到什麼是琉球文化,真的是悲痛不已,讓我忍不住想哭。」

想哭的,恐怕還包括了旅遊業,畢竟首里城一年就能有280萬觀光人次,如今毀於大火中,沖繩觀光將大受打擊。

那霸市長 城間幹子:「我們感到十分惋惜,這對我們帶來相當的衝擊,(沖繩)失去了精神象徵,讓人非常絕望。」

首里城的這場大火,從夜晚一路燒到白天,消防單位出動近30輛灑水車,花了11個小時才總算撲滅火勢。燒毀面積達到4200平方公尺,包括正殿、南北兩殿等,總共7棟建築遭大火吞噬。首里城目前正進行琉球王朝祭祀活動,消防單位初步判斷火源來自正殿,但認為人為縱火可能性較低,起火原因目前仍在調查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沖繩#首里城#正殿#南殿#北殿#琉球王國#世界遺產#奧運#聖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65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