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8千字白皮書 斥美干涉主權.貿易協議卡關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3 20:05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美中貿易戰,中國方面近來大動作運用媒體輿輪反制,大陸國務院洋洋灑灑寫了八千多字的中美經貿白皮書,更翻譯成八種語言。內容首度證實,最新一輪貿易談判觸礁,是因為美國堅持把涉及主權的事務,寫進貿易協議裡。白皮書還指控美國,有三次出爾反爾。此時,多國的國防部長,正在新加坡參與香格里拉對話。當然也包括了大陸與美國,兩位防長上演了隔空交鋒。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這本白皮書,大陸國務院以八種語言發表,文件中首次證實,兩國貿易談判,原本有大部分已經達成共識卻突然觸礁,主要原因是美國堅持,把涉及中國主權的事務寫進協議裡。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 郭衛民:「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絕不退讓。」

北京指控美國三次出爾反爾,第一次是去年3月,美方先啟動貿易協商,卻在中方表示誠意之後。祭出301調查,並對500億美元大陸貨課徵25%關稅。第二次,去年五月,中美發佈聯合聲明,說好雙方不打貿易戰,美國卻在十天後宣佈,加徵關稅計劃照走。第三次是今年5月,美國推翻了兩國元首在阿根廷G20會面時,達成的停止加稅共識。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美方出爾反爾、得寸進尺,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堅持在協議中寫上涉及到主權問題的要求,而且堅持不取消,雙方經貿摩擦開始以來加徵的關稅,致使談判嚴重受挫。」
 

白皮書洋洋灑灑8300字,向美國強調,想要達成協議,前提是必須取消全部加徵的關稅。

大陸國防部長 魏鳳和:「正如最近,美國對我們發動的經貿摩擦,要談,大門敞開,要打,奉陪到底。」

中國加高反制美國的姿態,站上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的國際舞台,跟美國代理國防部長,隔空交鋒。

大陸國防部長 魏鳳和:「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別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

這番話,重砲警告,美國日前承諾會履行《臺灣關係法》,加強美台夥伴關係,有必要時會提供台灣防衛軍備,因此,大陸放話,不要低估中國。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 夏納翰:「或許,對該地區的重大利益構成最大的長期威脅,來自於那些試圖破壞的行動者,而非維護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所謂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動者」,雖然美國代理防長沒有點名,但很明顯指的是,在南海島礁興建軍事基地的中國。「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大陸軍方就在這進行兩次軍演,對任何航行發出禁止令。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 夏納翰:「中國可以及應該與區內國家有合作關係,但破壞其他國家主權,動機成疑的行為必須停止。」

中美兩位防長在會議前握握手,到了大會上,砲火猛烈,顯示,兩國緊張關係,再升級。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 夏納翰:「華為與政府關係過於緊密,民營企業與軍方的融合過於緊密。」

指稱華為跟中國政府,以及軍方都過從甚密,衍生網路安全疑慮。現在,這份敏感話題,多了一起異常傳遞的巧合。日前美國聯邦快遞公司,把兩個從日本寄往中國華為辦公室的包裹,轉運到了美國去。事後,FedEx發出聲明表示,這是忙中出錯了,非常抱歉。

大陸國家郵政局長 馬軍勝:「對聯邦快遞公司立案調查,有利於維護我們國家快遞市場秩序。」
 

大陸方面還是出手立案調查,同時官方媒體也質疑聯邦快遞,作為華為的合作夥伴,卻可以一再地發生「包裹誤寄」,而且剛好都寄到美國去。懷疑是不是在配合美國政府進行「長臂管轄」。世界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新一輪的報復戰,刀光劍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皮書#國防部長#香格里拉對話#中國大陸#美國#台灣#臺灣關係法#主權#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20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