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TVBS)

108課綱通行證學習歷程上榜秘技

108課綱重視探索、思考和能力,改變最多的是高中階段。

新課綱的高中生有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有人只看到「歷程」這兩字,就很排斥,認為大學要「審查」高中生的每一天。

到底什麼是學習歷程檔案,又要如何累積?又要怎麼讓大學教授驚艷於你的學習歷程?請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108課綱通行證 學習歷程上榜秘技

「每一份作業都會影響你上大學」、「每一天都在弄升學」....,這是目前高中生和家長,對於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的抱怨。

詳細內容

準備學習歷程前該知道的事 敢寫失敗故事擺脫代工心態

「台灣學生comfortable做代工的人」,這話乍聽之下很重,但是有沒有言副其實呢 ? 清大的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這麼問我們,這是一個氣氛略顯沉重的採訪。

詳細內容

自傳這樣寫NG 別讓自傳成為你落榜的理由

大學教授在審查個人申請入學的學生資料時,是真的有認真在看,還是只憑學測成績,以及你是那個高中畢業的,就決定錄不錄取呢?

詳細內容

自傳這樣寫PASS 用引導式自傳跟罐頭文說再見

看完什麼樣的自傳會讓教授搖頭,是很NG的寫法後,你一定好奇,那要怎麼寫才算PASS,最好還能脫穎而出吧!

詳細內容

「探索、曲折」的讀書計畫和科展 讓你雀屏中選

大學個人申請的資料只有自傳長得很像嗎?在TVBS的採訪過程中發現,學生們是連「讀書計畫」也都長得很像;有些人的「科展」,則是只因為升學才去做,完全喪失了興趣。

詳細內容

87%的大學想看自主學習 但是什麼是自主學習…

「87%的學系在學習歷程裏面,都說會參採高中自主學習計畫」,中央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周弘偉,在檢視各大學所有學系,送交到招聯會的招生資料後,這麼說。

詳細內容

靠一件學習成果 就讓大學錄取你的秘訣…

「絕對可以只靠一件學習成果就上大學」,說這話的人是清華大學招生策略辦公室主任王潔。可是學習歷程檔案不是一學年要上傳6件?怎麼可能靠一件就能上大學?

詳細內容

學習歷程檔案看過來 別只給作品重點是特色、特色、特色

高中端現在有多元選修,因此如果你想申請機械系,那麼是不是就要去選修有關機械手臂的課程 ? 學期末時最好就做出一個機械手臂,好上傳學習成果?

詳細內容

非學科社團都會倒 因為不能傳學習歷程?

高中生玩社團是浪費時間?也算是明星高中的台北市師大附中,不就是以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培養多元興趣、展現活潑校風而聞名的嗎?因此高中生玩社團真的會荒廢課業嗎?

詳細內容

傳「完美」作文和實驗 小心沒人信!

「理科的學生可以傳實驗,那文科的學生要傳什麼?」如果一直都呈現非常正面成功(實驗或作品),我們就覺得「不是」真的,我們反而會去問他「這邊哪邊一定會錯」。

詳細內容

百字簡介要好好練 不要和教授玩心電感應!

男女談戀愛,有時候難免會想測試對方,跟自己有沒有「心電感應」;那「心電感應」這種事,可以用在申請大學上嗎?這問題可能有人會覺得問得莫名其妙,但是真的「經常發生」

詳細內容

好好練!班長、競賽、志工...什麼都有百字簡介!

你有當什麼班級幹部嗎?你有去參加什麼比賽嗎?你有去當什麼志工嗎?聽說現在的高中生,都非常積極地在收集這些經歷,好豐富自己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多元表現。

詳細內容

台大「不看」學習歷程檔案?這是假消息!

「台大不看學習歷程檔案」、「我們不用傳,把試考好就可以」...,類似的耳語在明星高中的師生、家長間蔓延。

詳細內容

只把學測考好沒用 想進「台大」的看過來

108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不單單只是升學工具,它最主要是讓學生養成探索、反思的習慣;並且透過學習的紀錄,變成選課和未來的生涯規劃輔助系統。

詳細內容

108課綱通行證/重探索、思考、能力 社會集體適應中

民國108年以後,進入小學、國中、高中就讀的孩子,都適用108課綱,新課綱重視探索、思考和能力,這讓教學現場必須改變,否則就無法引導孩子成長。

詳細內容

108課綱通行證/大學對你說悄悄話 要野、敢夢、跨域

學習歷程該怎麼準備,大學真的會看嗎?個人申請時,大學不會只以我是哪個高中畢業的,就決定要不要我嗎?我們走訪了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七所大學,讓校長們親口解答。

詳細內容

108課綱通行證/國中教學現場 北金華南田寮的跨域課

教改最難撼動的就是國中階段,因為國中升高中,儘管叫免試,會考還是擺在那!108課綱在國中階段,最大的改變就是有跨領域,和具學校特色的彈性課程,排進課表。

詳細內容

108課綱通行證/教學相長一起進步 老師能不變嗎?

教學現場要改變,只要求家長和學生?別忘了教室裏,最有權力的是老師!如果數學就是公式背一背;國文就是注釋生字教一教,這樣的教法或許沒有錯,但要怎麼跟上時代的腳步?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