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課綱通行證/教學現場國中篇 北金華南田寮的跨域課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9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15:58

教改最難撼動的就是國中階段,因為國中升高中,儘管叫免試,會考還是擺在那!108課綱在國中階段,最大的改變就是有跨領域,和具學校特色的彈性課程,排進課表。

圖/TVBS

 
有學校抱怨這是找麻煩,但是也有學校做到了,還發現有孩子因此喜歡上讀書。

車流量大,人行道上的紅黃旗桿,說明這在學校附近,這裡是台北市大安區的金華國中。

台北金華國中校長莊政龍:「(金華國中的升學率一直非常好),謝謝(很多考上明星高中),是。」

 
金華校園的電子佈告欄,不斷在秀這個訊息,109年會考成績,95位同學考上第一志願,全校每2到3人,就有一人考上前五志願。

忍不住讀秒...,15秒都過去了,山路的彎道上,卻是連一台車也沒有,這裡是高雄市的田寮國中。

高雄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反正我們過去幾年幾乎都是會考待加強學校。」

田寮國中全校只有三個班,從校長室教務處到教室,全都集中在這個走廊。

金華國中則是每個年級幾乎都有25班,兩所學校學生的質和量都有著不小的差距。

高雄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那108課綱給了我們一個可能的機會,反正我們的狀況也不會再糟了啦!」

台北金華國中校長莊政龍:「考試當然是一個讓孩子努力學習過程的一個小目標,他不可能到80歲還要考試。」

 
金華不以考試,為目標的課程是「未來人才課」,田寮搶救孩子基本學力的秘笈,是「閱讀田寮」。

高雄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會考只考選擇題麻,能夠不斷的精熟練習就有機會,但是如果孩子進來的程度太差,你如果沒有去幫他把能力培養起來,也沒救嘛,如果真的閱讀理解提上來,其他科真的會有機會可以翻轉。」

台北金華國中校長莊政龍:「不管是分析、合作啦,表達啦,設計等等,在for所有學習的基本的能力,其實這一能力也許在國中的階段只有一個打底,但是到高中到成人的時候,他都會發光發亮。」

「未來人才」和「閱讀田寮」,都是108課綱的產物,也是兩位校長,和學校裡的各科老師們,發想出來的特色課程,大家還一起跨領域共備,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健教童軍...,你想得到的老師都跳下來了,休假時還有人把孩子一起帶來共備。

北市金華國中健教老師黃蕙欣:「各位同學我們現在把未來人才手冊拿出來...。」

 
北市金華國中數學老師楊諮燕:「有沒有人要試著講講講看,塑膠是怎麼樣分解的啊。」

從減塑議題切入,貼近孩子的生活,從中培養未來人才所需的各項能力。

圖/TVBS

北市金華國中數學老師楊諮燕:「網路上擷取出來的資料真的嗎?還是別人開玩笑,別人隨便說說。」

上網查資料是這門課的日常,因此辨別真假訊息很重要,而從座位安排,就知道很常需要分組討論,之後還要觀察、採訪、做PTT,上完一整年後,還要提出自己的減塑解方。

金華國中學生:「這張太憨了啦,(你本來就很憨啊),哎呦!」

同學們正在選用照片做PTT。

金華國中學生:「用第一張,第一張(有臉),哎呦我太憨了啦,太大了,縮小一點、縮小一點,邊框調一下。」

團隊合作就這麼產生。

金華國中學生:「拍攝過程...。」

現在的孩子,已經知道過程和結果一樣重要,過程也是把故事說好的重要環節之一。

金華國中學生報告胡紘瑜:「我們看的地點是七年級導師辦公室,他們把紙類有丟在垃圾桶裡面,這個應該要丟在紙類。」

這算是用事實來挑戰權威,未來人才課,在金華國中的課表裡,從108學年開始,每個星期佔有一節課。

金華國中教務主任黃振佑:「一整年下來我可能少上40節的國英社數自,這件事情對還子是不是真的是如此,我存遲疑的態度,我自己的角度是我很清楚這些東西對還子是更重要的。」

金華國中學生汪承諒:「他是給你一種思考模式,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有人覺得會考不會考到,但是如果會考出了你沒看過的題目,那你就可以用解決問題、發現問題,然後找到你正確的答案。」

金華國中音樂老師張愷芯:「(如果我們國中的時候,有在上這些東西呢),喔,那我們應該會很不一樣,(哈哈哈怎麼說)會更有創意。」

金華國中學生黃翊恩:「我很會做PTT啊,我以前不知道我會做這些東西。」

金華國中老師曾苡軒:「(如果你以前國中有上過這個課呢),那我覺得我高中就會少走很多歪路,他們就說表達能力不好啊,台風不穩啊,ptt做很醜啊,然後劈裡啪啦罵個不停,然後就說你們國中老師沒有教嗎?國中真的沒有教這個。」

所謂的能力和學科,金華國中這個會考表現優異學校,找到了平衡點。

金華國中學生:「像那個魚骨圖,我覺得就很有幫助,就是可以知道重點那些,比較有思考的方向,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跑。」

圖/TVBS

金華國中教務主任黃振佑:「目前從老師的回饋來看的話,這屆升八年級的狀況還ok,孩子學會反思和抓重點,當很多高中生對於寫學習歷程很痛苦時,金華國中的未來人才課,某種程度已經幫孩子打底了。」

田寮國中英文老師謝佳琳:「第六組的同學,請問你們負責什麼(歸寧)好,ok。」

這是田寮國中七年級的閱讀田寮課,把家鄉的風土民情文史都納進課程。

田寮國中英文老師謝佳琳:「請先自己閱讀自己的,閱讀完之後再進行討論,不能用經驗回答我,要看文本。」

田寮文史為輔,閱讀理解才是主,目標是教會孩子擷取訊息分析資料。

田寮國中英文老師謝佳琳:「有沒有人要發言的,有沒有要發言,(我、我)好這一組...。」

孩子的學習熱情被挑起,校長蔡嘉興在後頭,看得連眼睛都在笑。

田寮國中國文老師吳智聖:「為什麼建議不要讓失能的老人,吃飽睡、睡飽吃。」

圖/TVBS

這是八年級的閱讀田寮課,卻從文史變成了老化。

高雄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一年級基本上就是所謂的鄉土片,用文史的文本當材料讓他學習閱讀理解能力,那我們覺得田寮最嚴重的就是老化問題,二年級的還子是針對田寮老化這個問題然後自己去研究,希望孩子在三年級的時候,可以針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對立觀點的,這樣的事件,他去提出他他可以支持也可以反對。」

當孩子學會閱讀,也開始思辯以後,很多事就開始改變了...。

田寮國中教務主任:「國文的成績默默地上來,就是因為我們做閱讀這件事。」

田寮國中國文老師吳智聖:「問a有時候答一答變到c那邊去,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真的是很低真的是很低,對於各科的,學習其實提不起興趣。」

田寮國中學生:「會比較有耐心的去讀(看學科,國文課本、英文課本、數學課本這樣)嗯,(為什麼),感覺閱讀蠻有趣的,就是會想要深入了解一下那個他的意思,然後就會認真地有時候心血來潮就會把它全部念完(真的喔),嗯(那你以前怎麼念)就看過,瞄一下然後就上下掃一下就關起來下一頁。」

田寮國中學生:「(那你覺得上這堂課後你的閱讀有差嗎),讀長篇的題目比較快,在腦袋裡面就可以馬上整理找線索,速度就比較快。」

由於田寮是小校這樣的閱讀理解課,他們不是108學年度才開始上,109年畢業的孩子同步試行,結果…。」

高雄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田寮有史以來第一次五科全部都過,那數學科幾乎跟全國平均很接近,而且不是減c而已還增a,那三年內從一個兩個變成11個。」

圖/TVBS

講到這回的會考表現,不是只有增A而已。

高雄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他們一個上雄中一個上雄女這是(23年來)23年來第一位雄中第一位雄女,破除偏鄉還子不會念書這件事情,他其實會念書,而且如果我們教會他正確地念書方法他會表現得比我們預期更好,放榜那天我們全校拉了很長串的一串鞭炮,在校門口放鞭炮,老師都很興奮。」

畫質和田寮老師們的欣喜成反比,在這裡會放鞭炮,不是哪家人結婚就是選舉造勢,慶祝孩子考試考得好,還真是頭一遭。

高雄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我們今年晚自習開了兩班,我們才12個老師,一個禮拜要8個老師留下來,每一個人留一天,兩個班,所以要八個還子(老師),(那他們的錢呢)經費經費,我們會去募款。」

圖/TVBS

不是只有九年級才留下來,七、八年級想留的也可以,想當初辦晚自習還被家長罵呢,現在有家長是不時跑來晚自習,看自己用心唸書的孩子。

田寮國中數學老師:「從後面往前走的感覺,老師這兩個有沒有一樣。」

這樣的讀書氛圍,在田寮蔓延開來,這天的複習進度是數學,你問完換他問,孩子們就跟海綿一樣,講台上的老師,一刻也不得閒,這天離會考還有199天,教室後頭的許願樹,掛著孩子對自己的期望,有人想上雄女有人想上雄商。

高雄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看到新生入學名單,有一個學生他爸爸跟我們主任一模一樣的名的時候,蛤,我們主任把自己小孩送過來,下了一跳,(那是你最大的安慰)對啊!」

田寮國中國文老師吳智聖:「我小孩在這邊讀得很開心,為什麼一年就這麼過去了,你可以使用哪些長照服務...。」

師生父子檔,在一般學校很常見,但是在升學率,才剛剛起步的學校就是新聞了。

田寮的閱讀田寮金華的未來人才,看似在教不是考試要考的東西,卻是藉由能力的養成,拉近孩子間的學科差距,讓成績好的孩子開始思考,讓成績沒那麼好的孩子找到自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108課綱

#108課綱通行證#教改#金華國中#田寮國中#閱讀#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21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