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課綱通行證/重探索、思考、能力 社會集體適應中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9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15:58

民國108年以後,進入小學、國中、高中就讀的孩子,都適用108課綱,新課綱重視探索、思考和能力,這讓教學現場必須改變,否則就無法引導孩子成長,我們的節目將一一帶您去看教學現場如何改變,首先,先來看的是高中,高中的教學現場如果沒有改變,孩子將很難完成學習歷程檔案,也不會有太多的思考和探索,為什麼?一塊來看。

圖/TVBS

 
桃園大園高中同學:「那一台(相機)一直對著妳喔。」

一點也不怕鏡頭,她們高二了,現在的高中生和聯考世代的父母、老師,有什麼不同。

收鉛筆盒,才早上十點,不是放學時間吧。

 
教務處廣播:「教務處報告,下一節課是充實補強課程。」

我們直擊大園高中的跑班現場。

記者vs.大園高中同學:「(你們要去跑課),對,我們是西洋史,(那妳呢),我是英文閱讀,我是IB知識論。」

大夥兒只能先說再見。

這裡要上西洋史。

才一走進英文閱讀課的教室鐘聲就響起,IB課程在另一頭,腳步得加緊。

桃園大園高中同學:「byebye,(等一下見)。」

 
一個向左、一個向右,選修課,不是進入大學後才有的景象,她們是108課綱的高中第一屆,從高一開始,要學學科也要適性探索。

桃園大園高中同學:「(會不會覺得說有選擇障礙),有有有,一定有,先去掉不喜歡的,像我就馬上先去掉數學、化學啊(英文),我媽她說,就是照我自己的興趣就好,(那妳想要念什麼),外文或是商,走商跟大眾傳播。」

她們四個,有兩個以後想念商,因此選了同一堂課。

桃園大園高中同學:「我選大園行銷學,(我也是誒)。」

大園行銷學老師張凱傑:「我們現在來點名齁,圓圓,ok,你有一個作品,它只有8成好,7成好,你去找到會喜歡他的市場,這就是行銷一個很核心的概念。」

 
大園行銷學,最後要出門,行銷自己的學校大園高中,走出校門去跟附近的國中說,歡迎來當我的學弟妹。

大園行銷學老師張凱傑:「按照剛剛的脈絡,想一下,為什麼,嗯,什麼,說,沒關係大聲說,不要怕。」

老師開始問問題,氣氛卻很。

桃園大園高中學生李圓圓:「當老師問題一直問一直問的時候,妳最想跟他說什麼,啊,不會講答案喔。」

桃園大園高中學生郭家彤:「就會為老師覺得很尷尬,(妳說妳幫老師覺得尷尬),對,(為什麼),因為就好像自己一個人,在台上自導自演然後台下很安靜。」

桃園大園高中學生李圓圓:「(妳有不同意見的時候,會去跟老師表達嗎),不會,(為什麼),嗯,應該老師講的都是對的,(可是也會有妳不認同的時候啊),也是會啦,可是這時候,會覺得是不是自己講錯了。」

桃園大園高中學生郭家彤:「(以前從小被教的就是聽),對,所以就是會不敢講啦,(那現在他們希望妳講),現在我會告訴自己就是要舉手,一定要主動。」

老師學生都在適應中,終究,我寫、你抄,我講、你聽的教學現場,禁錮我們很久了。

桃園大園高中英文老師連文伶:「you have ten minutes to read articles paragraph 1。」

不再拘泥於單字和文法,老師還穿梭在同學間。

圖/TVBS

桃園大園高中英文老師連文伶:「body paragraph它通常就會分成,有段落大意跟detail deflation,這邊妳知道區別嗎?you need to help each other right。」

只是改變,卻讓老師心中百轉千迴。

桃園大園高中英文老師連文伶:「(以前一句一句教啊,孩子有睡著過嗎),我覺得,一定會有,一定會有,(看了會),我看了也是會很挫折。」

桃園大園高中學生郭家彤:「一個句子一個句子帶我們唸,就是,很就是沒有意義這樣子。」

桃園大園高中英文老師連文伶:「(不教單字)剛開始真的還是很掙扎,(很害怕是不是),這樣學生會不會要投訴什麼的,說老師沒有先教什麼的。」

桃園大園高中學生郭家彤:「就是你自己先讀過一遍之後,你才會有所吸收,不是只有老師單方面一直講知識給你,學生自己也要跟老師有互動。」

最好狀態是,老師和學生一起進步。

桃園大園高中英文老師連文伶:「我在學習單裡面會再增列一些問題,就是除了文本的問題,也許我還會增列一些比較,practical thinking(實踐思維)的問題,他們可以從問題當中去思考,那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那我會怎麼解決。」

學習單的問題必須問得精和準,才能引發學生思考,這麼一來萬年講義就得擱一旁,不過有些父母和老師,恐怕會覺得幹嘛變,我們還不都這樣長大的,只把「試」考好不行嗎?

桃園大園高中英文老師連文伶:「你們將來要上傳課程學習成果,在這門課當中你學到了什麼東西,那你寫完之後,下面才會放你的學習單上去,重點是你在這堂課學到了什麼,不是只有學習單。」

學習成果,是學習歷程檔案的一部分,108年後讀高中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包括基本資料、修課紀錄、學習成果、多元表現。

圖/TVBS

前兩項由學校上傳,後兩項由學生上學,學習成果就是學校課堂上的任何產出,每學期上傳最多3份,需要教師認證,3年累積18份,最後勾選最多3份給系所,多元表現包含自主學習,志工服務、社團活動、競賽成果、檢定證照,每學年上傳最多10份,3年30份,最後勾選最多10份給系所,值得注意的是,件數規定是「最多」不是「最少」,也就是傳得多不見得就好。

教育部長潘文忠:「被誤解了齁,以為這幾項每一項都要具備,(不是傳得多就好),不是,這個我剛會談到齁,這些其實最終都是,在讓學生可以收集自己的心得,我想學習歷程檔案,不只是在為考試的這件事情準備,也更為未來,自己的人生開始做了解跟準備。」

潘文忠爸媽和老師這一代,進大學都要聯考,2002年後變成多元入學,特殊選才、繁星、個人申請、指考,哪一條道路對自己最有利,要會選擇。

不過現在的個人申請,是高三下,才急就章做的備審資料,沒有一定格式也難辨別真偽,108年入學,111年要去念大學,個人申請的孩子,同樣需要備審資料,但是這個備審資料,是經過格式化的學習歷程檔案,而且從高一就開始記錄累績。

大園高中老師:「來,進來的班級呈兩路縱隊。」

一看就知道有事發生。

大園高中老師vs.學生:「好,用兩句話來形容學習歷程,現在聽說,造成一些學長姐困擾的東西,最近被連署說要被罷免。」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連署在反對學習歷程檔案,有些老師,要求學生另外做東西,來做學習歷程檔案,所以導致學生負擔很重。」

如果學習歷程要另外做,高中生當然抓狂。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因為學習歷程檔案的需求,所以老師就必須要做教學的改變,我不能永遠,答案都是abcd的選項。」

原來教學改變和學習歷程檔案,有連動關係。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我的設計是,學生都填google表單。」

朱元隆在當校長前是高中物理老師,更是教育部的協作委員,108課綱和學習歷程他是規劃者之一。

圖/TVBS

他設計了牛頓運動定律的學習單,黑色是題目,綠色是學生的答案,紅色是他的反饋,同學的學習過程清清楚楚。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如果集合了三到四張的學習單,我原來不懂牛頓的,後來我透過這樣學習,誒,我知道牛頓在想什麼了,我原來知道,牛頓為什麼會想到這件事情,我就可以寫一個,把這幾張學習單串起來,寫一個學習歷程反思。」

同學們聽得一愣一愣,因為外面不是這樣說的。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外面去修的課沒有用,你到補習班,你參加營隊上的課沒有用,他必須要校內的課程。」

過去這一年,這樣的演講,朱元隆講了超過200場,他學校的學生,應該很會上傳學習歷程。

李圓圓拿起手機,看自己在高一時上傳的檔案。

圖/TVBS

桃園大園高中學生李圓圓:「(你現在自己看有什麼想法),嗯很好笑,(為什麼),幾乎每個都差不多,我一開始都是寫老師教得很好。」

桃園大園高中學生李怡萱:「就是做了就交了啊,(現在才開始知道要反思),對,現在就是可以從中學到什麼,下次怎樣可以更好。」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如果我先把所有人叫來,每個人我告訴你怎麼寫,那就回到過去,我們一直在指導,可是我們在引導,引導是你把你的想法寫出來,我要的是,他真正去做改變之後才是他。」

用引導取代指導,朱元隆辦公桌上的校長名牌,對外的那一面是名字,面對自己的那一面是莫忘初衷,提醒自己不要急要有耐心。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看起來我們學校,很多學生都沒有傳。」

就算在檢討會議裡,看到學生們上傳的件數不多時,也要忍住。

桃園大園高中家長葉姿君:「(家長舉手),來,請,家長的聲音,我昨天第一次看到(學習歷程),我其實有點震撼,這個資料怎麼這麼貧瘠,他傳了一件課程(學習成果),傳了一件多元,可是在這個這個,他陳述的資料裏面,非常的貧瘠,以前的教育就是告訴他說,我只要會考試就好,沒有人告訴他要怎麼打報告。」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很多學校是逼孩子傳,要有足夠的量未來才可以選,可是那孩子家長,並沒有罵我們為什麼沒有做這事,因為我們的方法就是我鼓勵你,我幫忙推動,但是傳不傳是你的責任,你應該去做不是我應該做,(他必須負責任對自己的人生),你都不去探索都不去思考,我壓著你來寫,那就不是學習歷程檔案,我不要造假。」

這裡是暨南大學資工系,學習歷程檔案,的系統研發中心就設在這,一本本的資料活頁夾,都跟系統建置有關。

目前各高中的學習歷程檔案,已經上傳到中央資料庫。

暨南大學資工系主任洪政欣:「(有拍)MP4 VIDEO的,也有PDF的,(筆記)有手寫的筆記,(你現在看到最多的是多少字),7、8千字的有。」

這7、8千字有沒有反思,洪政欣笑而不答,反倒是打開一個網頁給我們看。

暨南大學資工系主任洪政欣:「左邊這邊是,目前設計的一個評分的介面。」


這是大學教授,以後會看到的學習歷程檔案評分系統,黃色那一塊是評分尺規。

暨南大學資工系主任洪政欣:「這是跟據各系所訂的尺規。」

每個系有自己的尺規,減少只憑印象給分的事。

暨南大學資工系主任洪政欣:「這個介面主要是讓大學教授,有一個時間軸的概念,那大學教授可能可以看得清楚,他高一的時候做什麼,高二規劃什麼,高三什麼有一個時間軸的概念。」

除了有時間軸方便教授審視,還把學生的資料都模組化。

暨南大學資工系主任洪政欣:「修課的成績分布圖,也都算出來提供給大學教授看,未來大學教授,藉由這這些圖,(每個學校的90分意義不一樣),對。」

看完在校成績,換看同學勾選上傳的學習成果。

暨南大學資工系主任洪政欣:「三門課的課程成果紀錄,每一個課程學習成果紀錄,都有100個字的內容簡述,一般就是在這簡述裏面,同學要當心一點啦,就是他的重點要寫清楚。」

這一百字的內容簡介,不是只有學習成果有,每一個上傳的欄位都有。

以資工系為例,同學上傳一個,自己寫程式的多元表現,那這100字要怎麼寫。

記者vs.暨大資工系主任洪政欣:「程式設計,你到底是寫了哪些範圍,你用什麼語言,做出了什麼樣的功能,我們是宅男,本來就寫得很精簡,沒有幾個字,比方說Java Php Python,你到底是用什麼語言寫的。」

百字簡介要的不是華麗辭藻,而是特色和明瞭,就像媒體的標題一樣,是吸引教授點進你的pdf,深入了解你的敲門磚,某種程度,是展現你歸納抓重點的能力,突然在這百字簡介的上方,發現有個顯目的紅點。

圖/TVBS

暨南大學資工系主任洪政欣:「我們會針對每一個課程學習成果,做內文的相似度比對,(就抄襲的意思),也不一定是抄襲啦,只是跟別人比較像而已。」

點進紅點點一看,跳出的紅色警示欄位這樣顯示。

暨南大學資工系主任洪政欣:「課程學習成果文件內容,跟網路上某某文章相似度高,(所以還會找出那文章來喔),嗯,我們努力啦,盡量要做到這個程度。」

內文相似度比對有三種模式,除了跟網路上的文章比外,還比對上傳的東西,是否符合學校課程內容,總不能你傳英文,結果這門課卻是理化吧,另外也比對所有上傳的pdf,不管是和同學,或是和學長姐的太像,都會被揪出來。

暨南大學資工系主任洪政欣:「(私校或補習班應該會很驚嚇),對,我們就是希望,有一些嚇阻的效果,補習班代寫什麼的,(或是學校幫你準備好),對,(全班有40個人都做過班長),以後就沒有用啊,班長的統計資料,我們也會也會算出來啊。」

能揪出全班輪流當班長,是因為上任卸任日期都得填寫,大數據讓很多事都無所遁形,這是防弊也是為了公平。」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108課綱對所謂前三大),(或明星高中孩子影響大嗎),不大啊,但是對他們來講,困難度沒有那麼高,本來吸收文本的速度就快一點,叫他做什麼他會很快。」


桃園大園高中學生徐萱:「讓可能不是靠成績取勝的人,可能在其他方面,有自己特殊優異的地方,我覺得那就是給他們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機會。」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教改對中後段的孩子,其實幫助相對是大的,可是對前段的孩子,他也不是放棄,因為我們在促進他反思探究,所以那件事情,對我們整個國家社會才是最關鍵的。」

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不再只是死讀書,而是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108課綱的目標。

學生爬著樓梯,他們的背影襯著藍天,有那麼點步步高升的意境,或許是因為還沒看到成果,大家心很慌,甚至高喊以前比較好,但是以前真的比較好嗎?是習慣了,還是害怕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108課綱

#108課綱通行證#學習歷程檔案#備審資料#教育#多元入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755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