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課綱上路一年半 77%的家長仍不清楚素養內容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2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2 18:10
調查顯示,高達77%的家長,對於108課綱中強調的素養,並不清楚。
調查顯示,高達77%的家長,對於108課綱中強調的素養,並不清楚。

台灣線上教育指標品牌「學習吧LearnMode」近期並與TVBS民調中心合作,進行疫情後全台首次的《家長教育觀點大調查》,調查發現超過八成的家長知道線上學習,但僅有16%的家長知道孩子有使用過線上學習平台。此外,調查也揭露家長對108課綱的認識,有高達77%的家長表示,對課綱內容主打的「素養」不清楚,顯見課綱的內涵與推廣,仍有待多方努力。
 

學習吧副總經理簡怡萍,提出2021台灣教育5大趨勢。

上路近18個月的108課綱,特別強調「三面九向的素養」學習,但根據學習吧和TVBS民調中心的調查顯示,僅13%的家長知道素養的意涵;而家長認為最重要的素養前幾名,依序是「道德與公民」(30%)、「人際關係」(30%)、「溝通表達」(27%)、「問題解決」(27%);但用來吸收新知、接軌世界資訊的實務技能「科技與媒體素養」,僅有8%的家長認為最重要,排名倒數第二。學習吧副總經理簡怡萍於發布調查報告時,同步揭露了2021的台灣教育五大趨勢,呼籲產官學共同合作,齊心為台灣資訊和數位教育努力。

 

家長最重視的素養是道德公民意識,而科技與媒體素養則是倒數第二。

調查中也同步了解家長們對線上學習的態度和認知,高達65%的家長贊成教師在課堂中帶著學生線上學習;也有超過半數(56%)的受訪者同意把線上教學納入正規的教育體制中;但卻只有16%的家長表示曾讓孩子進行線上學習。歸咎原因,可能是家長對於線上學習仍有擔憂,包含(1)擔心孩子容易分心(44%)、(2)怕孩子吸收不當資訊(27%),以及(3)擔心傷害視力(14%)。可見,家長心態開放、正向,而未來的科技教育推廣,應先讓家長放心,消除擔憂之後,科技學習自然能被大眾接納。

調查結果請參閱:https://resource.learnmode.net/report.html
 

2021台灣教育五大趨勢

 

趨勢一 |線上結合線下的教學方式在全球成為主流。台灣在疫情高峰期間有「演練」,但後續深化、讓數位學習成為習慣,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1)學習吧在108下學期疫情高峰期間,週使用人數較之前成長265%。到了109下學期,週使用人數雖較疫情前仍有90%成長,但顯示疫情間演練後,多數師生沒有持續使用。

2)民調顯示,只有16%家長表示知道孩子有用過線上學習,顯然在學校推動和在家的實作、應用、複習,有不少落差。

趨勢二 |對於線上教學、數位學習,家長的態度是正面和支持的,只有一些擔憂需要被解決。

1)81%家長知道什麼是「線上學習」

2)58%家長肯定線上學習對學童有幫助

3)65%家長支持老師在課堂帶著學生使用線上學習

4)56%家長支持將線上學習納入正式教育體制

5)線上學習的好處(前三名):課程內容多元、可重複學習、彈性上下課

6)對線上學習的憂慮(前三名):擔心學童分心、吸收不當資訊、視力問題

趨勢三 |108課綱中的重點是「素養」,但政府的推動、學校的行動、家長的認知間,存在很大落差。

1)77%家長不清楚課綱中強調的「素養」是什麼意涵

2)家長認為最重要的素養依序是(前三名):「道德公民意識」(30%)、「人際關係」(30%)、「溝通表達」(27%)、「問題解決」(27%)

趨勢四 |用科技,幫助孩子學會!學習新趨勢:用AI學語文;機器人輔助,在學校、在家讓孩子用更有趣的方式學。

1)偏鄉學生用學習吧非偏鄉的1.4倍、偏鄉用語音辨識是非偏鄉的3.4倍

2)AI 語音辨識朗讀練習,讓中文理解力進步30%、英文進步54%!

3)教學陪伴機器人「凱比機器人」,讓教學更有效率、學習更有趣

趨勢五 |政府大力推動、從科技扶助教學師資培訓開始,多面向展開線上學習活動,未來推動用平台數據輔助教育資源分配

目前平台上,總使用人數最多、佔比最高的縣市為新北市。新北市和學習吧合作推廣:

1)科技化學習扶助中心合作師培計畫    2)線上學習活動    3)學習吧新北專區

4)師生帳號介接    5)明年預備智慧學習輔導小組    6)明年合作教育大數據資料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育#108課綱#線上教育#學習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40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