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課綱通行證/教學相長一起進步 老師能不變嗎!?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0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15:58

教學現場要改變,可以只要求家長和學生嗎?別忘了教室裏,最有權力的人是老師!如果數學就是公式背一背;國文就是注釋和生字教一教,這樣的教法或許沒有錯,但是要怎麼跟上時代的腳步?

圖/TVBS

 
這幾天是中央輔導教師團隊的研習營,上課的日子,來上課的人之後會成為各學校裡的種子教師,不要改變太多,只要改變教學方式就好了,幾所花蓮的中小學,共同找了愛思客教師成長團體,幫忙共備研發課程,翻轉教室成功,受邀來分享經驗。

中央輔導團種子老師張雅釧(台中仁美國小):「我來聽了花蓮,聽了眼睛brilliant brilliant亮。」

央團的研習為期四天,她未婚,他則是三個孩子的爸。

 
中央輔導團種子老師方冠中(高雄鳳山高中):「(算是拋妻棄子的概念嗎?)對對對,沒錯。」

圖/TVBS

趁著休息時間,他看著手機裡的孩子照片,一張又一張的滑著。

中央輔導團種子老師方冠中(高雄鳳山高中):「我不希望,他們學到的是很死的知識。」

老師爸爸,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從小就被填鴨,也怕自己被馴化成幫別人填鴨的人,因此他來參加研習,但是研習之後呢,回到學校,會不會形單影隻。

中央輔導團種子老師方冠中(高雄鳳山高中):「能不能在行政會報啦,或是有很多,大家共同開會的場合,我們能不能來表揚一下,這些老師們。」

中央輔導團種子老師張雅釧(台中仁美國小):「我們在學校累了,我們就會出來這會被錄嗎,我們就會出來,其實就是跟大家一起充電,充電完了我帶著能量回去,其實就能影響我學校的夥伴。」

中央輔導團種子老師方冠中(高雄鳳山高中):「當老師們願意這麼做的時候,其實我相信學生的成績,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學會了系統思考),對。」
 

中央輔導團種子老師張雅釧(台中仁美國小):「(100個裡面有多少像妳這樣),我覺得應該有3成以上,(3成那還有7成),對啊慢慢來,一定要對教育充滿希望,不要看那7成就好,要看那7成可以被3成影響。」

想要再快一點的話,行政體系就得跳下來。

走過去的人是,台東高中的校長蔡美瑤,她不是只「陪」著,老師共備課程而已。

台東高中校長蔡美瑤:「這週先讓他有個觀念,對於什麼叫做觀念,什麼叫做自己的觀點。」

台東高中老師:「我們整個課程18週,我們設定了3次表現任務。」
 

台東高中是校長帶著做台東瑞源國小,則是請人來入校陪伴。

圖/TVBS

她是螢光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藍偉瑩,之前是台北市麗山高中的教務主任,她現在常常一卡皮箱,奔波於全台的學校。

螢光基金會執行長藍偉瑩:「啊你車在哪(校長比外面)。」

在外面暫停喔,來接藍偉瑩的,是瑞源國小的校長羅道勳。

記者vs.台東瑞源國小校長羅道勳:「(校長你都自己來接老師喔),有時候主任來,我們希望老師專心在學校, 那這些事情主任跟校長處理就可以。」

螢光基金會藍偉瑩:「誰做新課綱最認真就偏鄉啊。」

圖/TVBS

一到學校馬上就進班觀課,不管是教學技巧還是師生互動,藍偉瑩都坐在後頭很仔細的看,那眼神很銳利,好的壞的她都打在電腦裡,一個早上她連看了三節課,之後的議課很精彩,這個任務適合作四人小組討論嗎,提問要練習,比較大的問題是沒順好,我覺得可惜,是因為他們(學生),並不知道老師,你前面叫我做的這些,到底跟後面進課文有什麼關係喔,原本在課堂上是山大王的老師,這時不是乖乖做筆記,就是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藍偉瑩。

記者vs.台東瑞源高中老師:「(她像是老師的什麼你們覺得),老師的老師,(為什麼會願意想要讓),(一起議課備課啊),(然後來觀課為什麼),因為想要增進自己的能力,哈哈會不會太直接。」

台東瑞源國小教務主任姚憫懷:「小香會不會有打擊,不會啊不會啊,(她是強心臟的)對啊。」

這是一個上上下下,願意一起改變學校文化的現場,不過這位老師,一開始時很抗拒。

同儕之間的改變,會促使我也跟著做,去看過別的老師,會發現我可能還是,可能就是古板吧還刻板,如果繼續古板下去,會不會被學生唾棄,總不能什麼都輸別人這樣。

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不想輸就得終生學習。

田寮國中老師謝佳琳:「誰最需要終生學習,如果有排名的話,哪個行業別會是第一名,老師醫師律師,新聞工作者可以講嗎,(你剛把老師排在第一位誒)對,我覺得我要教的學生,都是未來社會上的主角,如果我自己沒有進步的話,我沒有辦法跟他們談什麼東西。」

金華國中實習老師楊佳穎:「大家還記不記得R0值是什麼。」

圖/TVBS

R0值指的是疾病,在沒有任何控制情況下,一個感染者會傳染給幾個人,這是健教課在教孩子們,COVID-19防疫的重要性嗎,結果這是七年級的數學課

金華國中實習老師楊佳穎:「第一個是2的0次方,第二個就是1次,再來2次再來3次。」

2的幾次方3的幾次方,這是指數律和科學記號。

金華國中實習老師楊佳穎:「這個是直接請他們寫計算過程。」

當數學和生活結合,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

金華國中實習老師楊佳穎:「很意外的是,他們跟上的速度都蠻快的。」

金華國中數學老師楊諮燕:「八成的孩子都可以跟上老師的速度,孩子的能力我們好像稍微低估了一點。」

圖/TVBS

老師和實習老師,一起研發出新教案,不過也不是每一堂課都這樣,必須視內容而定,傳統和創新交錯使用,他們都是願意改變的老師,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還是有不願意改變的老師,總不能叫孩子碰運氣吧。

教育部長潘文忠:「這次教師法在處理不適任教師,建立了一個叫做專審的制度,校園內大家比較相安無事,譬如家長看到這種現象,他可能跟地方主管機關教育局處,會去做這方面的陳述,讓這個監督的力量也會起來。」

教師法的修法是棒子,但是潘文忠說,還沒改變的老師,不是全部都不變,而是這個社會,還沒完全扭轉分分計較的觀念,他們(老師)為了不讓家長質疑,當然會停看聽一下,因為改變進步需要時間,這是不變的道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108課綱

#108課綱通行證#教學#花蓮#研習#教師法#新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061

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