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不看」學習歷程檔案?這是假消息!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7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22:21

「台大不看學習歷程檔案」、「我們不用傳,把試考好就可以」...,類似的耳語在明星高中的師生、家長間蔓延。
 


 
大學的入學方式,如果跟以前一樣,只有「聯考」一條路的話,的確是只要把試考好就行。但是2002年以後,已經變成多元入學,特殊選才、繁星、個人申請、指考。其中108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111年進大學用個人申請的學生,必須勾選學習歷程檔案給大學,做為備審資料。也就是說,不想個人申請的人,當然可以不傳學習歷程,只需要專心準備考試,這是個人的選擇問題,沒有對錯。
 
建中培育不少台灣優秀人才。(圖/TVBS)

明星高中的孩子有一定的比例參加指考,但是也不是他們就不參加個人申請;而是在個人申請後,因為沒有上自己心目中頂大,才再去指考的。近年來各大學追蹤多元入學管道後的入校表現,像是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暨大、北醫、逢甲就都發現繁星的表現優於個人申請,個人申請又優於指考。這說明學生如果對科系有興趣,是經過選擇後才來就讀的話,不管是學習熱忱還是就學穩定度,都會比單單只是因為成績到了,才來唸的學生表現來得好。
 
建中培育不少台灣優秀人才。(圖/TVBS)


 
追蹤多元入學管道入校後的表現,讓很多大學開始想找「適合」的學生,也就是增加個人申請的名額;目前各校平均起來,指考大約三成,個申、繁星、特殊選才,三個管道加七來約七成。有些家長覺得指考的名額太少,要求教育部明令各大學放寬,尤其是國立的頂尖大學最好要放寬到五成。基於大學自主,教育部只有抓各校的總量,中間如何細分是給各校自己拿捏,也就是說家長得明白一件事,那就是為什麼現在大學「增加」的是個人申請的名額,而不是指考的名額呢? 照既定印象來推論的話,指考的學生不是都成績比較好嗎?怎麼不增加指考的名額呢?
 
台大重視學生在學習歷程裏頭學到了什麼,和可以帶著走的素養能力。(圖/TVBS)

回過頭去看有些明星高中留傳的耳語「 台大不看學習歷程檔案」,這印證的是108課綱所帶來的改變,社區高中大於明星高中。因為社區高中學生的學科表現有限,以往的教學方是無法引領學生學習,比如說叫他背英文單字,他可能背不出來,但是你叫他用英文演話劇、拍英文電影,他們就開始發現自己學科的不足,反而認真的去加強了,學科因此進步。
 
台大社會系主任林國明走訪多少高中,去看108課綱在高中端的實施現況;不管是明星高中還是社區高中,他都去。「哇 ! 這個很有意思」,林國明發現社區高中的學生變得比較活潑,老師也因為學生的改變,而得到成就;可是明星高中就講說,「不用搞那些有的沒的」 、「我就用考的就好」。
 
如果明星高中照樣教法沒什麼改變,以後非頂大的學生會比較活潑,林國明擔心台大就會跟以前一樣,就是收到很會考試的學生,這樣的學生當然很棒,但是如果他們也擁有思考和反思的能力,應該會更好。為了促使高中端大家一起進步,林國明強調「不要以為我們台大不看(學習歷程),我們真的會看…」 、「不要以為你只會考試就好」 。
 
台大是所多元的大學,收到的學生不管是哪種管道進來的,基本上成績都不會太差,能力可能也都差不多。但是個人申請進來的,通過學測是第一階段,接下來就是看後面了,林國明說我們重視第二階段,重視學生在學習歷程裏頭學到了什麼,和可以帶著走的素養能力。台大招生辦更說「別再說台大不看學習歷程了,儘管各學系間有自己的彈性,但是絕對不是外傳的不看」!

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108課綱

#108課綱#學習歷程#台大#明星高中#個人申請#指考#繁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78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