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字簡介要好好練 不要和教授玩心電感應!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7 10: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22:21

男女談戀愛,有時候難免會想測試對方,跟自己有沒有「心電感應」;那「心電感應」這種事,可以用在申請大學上嗎?這問題可能有人會覺得問得莫名其妙,但是清大的招生策略辦公室主任王潔卻說「經常發生」!
 


 
「每次都有學生上傳一張圖,然後就期待我跟他有心電感應」。王潔說這是什麼都「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意思嗎?偏偏就算她已經是教授了,也還是沒有那麼聰明,因此希望學生一開始就告訴她這是什麼課,接著不管自己贊同與否,都先說明老師原先訂定作業的目的,然後才表述自己的意見,是覺得剛好 ? 還是太簡單 ? 所以最後才自己決定加難,讓作業最後的呈現比老師原先出的還要豐富。
 
學習歷程的百字簡述相當重要。(圖/TVBS)

如果你真的自己把作業加難了,卻什麼都沒有說,那是期待教授自己發現嗎?「學生真的是不言苦,他們就只是說這是我的成果,然後什麼都不說,比如我花了三個月,辛苦採訪了多少長輩才完成的...」,這樣用心完成的成果,一旦沒有經過說明,跟隨便交上來的成果有兩樣嗎?王潔這麼提醒,千萬不要以為作業交了就沒事,要稍微花點時間說一下,你怎麼完成它的,中間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你又從中學到了什麼。
 
學習歷程的百字簡述相當重要。(圖/TVBS)

 
寫完自己的這份作業到底是怎麼完成的,也把反思的論述理清之後,這樣大約是一到兩張的A4紙左右;再加上作業本身,兩者串在一起後,就可以上傳學習成果了。但是不能以為這樣就結束,王潔說大學端還很重視「簡述」。
 
學習歷程的百字簡述相當重要。(圖/TVBS)

這個簡述,學習歷程檔案的系統規定是「百字」,而且是學生上傳的每一項東西都有。教授端是先看到簡述,再決定要不要點開你上傳的東西。因此這短短的一百字,其實是教授認識你最重要的機會,可以條列、也可以短文,形式不拘,只要能夠呈現特色和明瞭就可以。所以學生不能再有以為大學教授就是想吃buffet,所以一口氣把所有東西擺出來,但是什麼都不說,就要教授們自行解讀「我是什麼樣的人」的心態,而是應該用文字,清楚的表達說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故事。
 
學習歷程的百字簡述相當重要。(圖/TVBS)

百字簡介是門「歸納」、「收攏」的功夫,真的要好好練!

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08課綱

#百字簡述#108課綱#申請大學#學習歷程#學習成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6

0.1930

0.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