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顧寶明病逝!心衰竭「4恐怖階段」比癌症致命 冒3警訊小心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9 13:18

國寶級資深演員顧寶明出道超過40年,活躍於大小螢幕,是許多觀眾心中的「爺爺」角色專業戶,近年因身體狀況欠佳鮮少露面,怎料卻於今(19)日傳出因心肺衰竭而病逝,享壽72歲,消息曝光後震驚各界。醫師指出,心衰竭有4大階段,最後一期比癌症還致命,若身體出現「3大警訊」就可能成為高風險族群。

顧寶明因心肺衰竭病逝,享壽72歲。(圖/翻攝自顧寶明臉書、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曾在TVBS節目《健康2.0》說明,其實心臟衰竭分為4大階段,第一階段「有心臟衰竭的危險但尚未發展」,此時5年存活率高達97%,大多數人都屬於這一階段,不太會有症狀出現,但有三高的危險因素;第二期「心臟外觀開始出現異常」,5年存活率微降到95.7%,結構出現異常包括左心室肥大、瓣膜性疾病與心肌梗塞等,在臨床上同樣沒有特別症狀。

心衰竭4大階段。(圖/TVBS《健康2.0》)

不過到了第三期開始,患者就會出現呼吸困難、容易感覺疲勞、倦怠和運動不耐等狀況,5年存活率又降到76.6%,這時心臟外觀異常伴有心衰竭症狀,就會頻繁住院治療,許多人都是在這階段才會去就醫檢查;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驟降剩20%,患者出現嚴重症狀,需持續住院治療,包括葉克膜、藥物或心臟移植等,第四期死亡率甚至高於癌症。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圖/TVBS《健康2.0》)

 
事實上,據醫師觀察,心臟衰竭已不是年長者專屬疾病,如今已有4%心衰竭患者為「55歲以下」人士,各項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膽固醇或糖尿病,都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也讓心衰竭患者的年紀越來越輕。有3大情況可觀察是否為高風險族群,「坐著休息時心跳就很快,約90至100下」、「便秘用力血壓就飆高」以及「牙齒咬合力變弱」等,提醒民眾注意。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顧寶明#心肺衰竭#心臟衰竭#症狀#死亡率#癌症#三高#高風險#呼吸困難#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36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