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顧寶明驟逝!曾手抖自律神經失調 醫揭「後遺症」5年難解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9 16:34
喜劇泰斗顧寶明因心肺衰竭離世,消息曝光後震驚各界。(圖/翻攝自果陀劇場、顧寶明臉書)
喜劇泰斗顧寶明因心肺衰竭離世,消息曝光後震驚各界。(圖/翻攝自果陀劇場、顧寶明臉書)

喜劇泰斗顧寶明在今(19日)上午驚傳過世,享壽72歲。顧寶明在2017年底發現左手顫抖、臉部肌肉不協調,就醫後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近幾年已鮮少在銀幕前露臉。究竟確診過自律神經失調,對身體傷害有多大?

果陀劇團創辦人梁志民,在今天稍早已經證實顧寶明因心肺衰竭逝世。果陀劇團也發出聲明:「我們敬愛的顧寶明寶哥,在今天清晨6點因腸胃道出血導致心肺衰竭,不敵病魔於7:30病故,告別了人生的舞台,享壽72歲(今年4月8日滿72歲)。」

 

自律神經失調者,較容易有十二指腸潰瘍

顧寶明因為曾出現手抖,傳出罹患帕金森氏症,但他本人當時也強調並沒有,只是確診自律神經失調;而過世時因腸胃道出血導致心肺衰竭。對此,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表示,手抖不一定是帕金森氏症,緊張、焦慮也會手抖;而腸胃道出血和焦慮、緊張,容易造成胃酸分泌過多產生胃潰瘍有一點關係。

他說明,因焦慮、緊張、壓力大而自律神經失調的人,也比較容易因為胃酸分泌過多,產生十二指腸潰瘍的問題,若潰瘍沒有治療好,就可能造成胃出血,若胃出血又沒有治好,就會大量出血甚至休克,最後導致心肺衰竭死亡。
 

手抖不一定是罹患帕金森氏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律神經失調沒處理好,小心功能失調產生後遺症


甄瑞興強調,自律神經失調不會是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但自律神經失調帶來的生活傷害一定要解決,病人本身要覺察壓力源到底來自哪裡。他說明,自律神經失調是廣泛的神經系統問題,臨床表現症狀很多,緊張、焦慮、失眠或產生精神官能症,或手麻腳麻等,這些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表現。

甄瑞興也說,自律神經失調嚴重者,幾乎都要靠藥物才能好轉,若自律神經失調嚴重沒處理好的話,會產生很多功能失調,有些病人會失眠、脖子痠痛、不斷拉肚子便祕、手麻腳麻、情緒不好等,也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沒有調好產生的後遺症,這些可能都會存在35年都無法解決。

退休者更容易遇到自律神經失調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退休者」更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甄瑞興表示,不一定忙碌壓力大的人才會產生自律神經失調,其實臨床上常見不少退休的人、沒事做的人,反而更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因為退休者可能容易懷疑東、懷疑西,或肌肉緊張、頭暈頭痛等,其實可能都是自律神經失調常有的臨床表現,有時候給病人吃藥就完全放鬆了。

甄瑞興直言「心病還是要心藥醫」,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還是要找出自己真正的問題在哪裡,潛在壓力只有自己才知道,真正解決後就會好了。
 

◎ 諮詢專家/甄瑞興醫師

原文請見:71歲顧寶明心肺衰竭驟逝!生前曾患自律失經失調 醫:自律神經沒調好小心後遺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顧寶明#自律神經失調#心肺衰竭#焦慮#緊張#壓力大#十二指腸潰瘍#胃酸分泌#手麻腳麻#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1214

0.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