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人康康腎結石痛整晚!醫師曝這樣做預防「結石」危機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3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5:40
藝人康康表示前陣子有腎結石,痛了一整晚,不過經治療後目前已無大礙。(圖/翻攝自康康粉絲團臉書)
藝人康康表示前陣子有腎結石,痛了一整晚,不過經治療後目前已無大礙。(圖/翻攝自康康粉絲團臉書)

藝人康康去年3月透露有心血管疾病,若再惡化恐怕會中風,後來他聽從醫師建議,開始調整生活作息,每天也開始運動,病情才逐漸控制下來,豈料最近又因為水喝太少,導致腎結石卡在輸尿管,痛了一整晚,幸好在醫師的治療下,已無大礙。

康康在臉書發文表示「每日跑步流太多汗,卻沒有補充水分。腎結石的石頭卡在輸尿管下不來。我的媽呀!痛死我了,痛了一個晚上到診所打了兩針。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謝謝醫師的救命之恩。」

 

醫師表示夏天容易發生腎結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結石常見症狀:血尿、腹部劇烈絞痛、會陰痛等

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賴宗豪表示,會發生腎結石,最主要是因為尿液中的晶體物質濃度過於飽和,大概有8成以上的人是草酸鈣導致。腎結石通常沒有任何的症狀,但如果結石太大顆,會出現腰痠。而當腎結石掉至輸尿管、膀胱、尿道等,統稱為泌尿道結石,常見血尿、腹部劇烈絞痛,及會陰痛;如果結石掉到太下方,有些男性會出現睪丸痛,另外輸尿管結石有時候也會有頻尿感。

 
腎結石會出現腹部劇烈絞痛等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論男女都有「結石」危機

夏天是泌尿道結石好發的季節,根據賴宗豪臨床觀察,夏天發作機率幾乎是冬天的2-3倍,主要是因為夏天氣溫高、排汗多、水分補充太少,排尿少。

賴宗豪說,結石好發年齡為40-60歲,原本以男性居多,但隨著飲食西方化,男女比例已趨近1:1。尤其是停經後的女性,也很容易發生,這是因為停經後女性荷爾蒙缺乏,影響了鈣的吸收。

賴宗豪說,如果腎結石小於0.5公分,也許多喝水,結石有7-8成機率可以自行排除;但結石超過0.5cm,可能較易造成血尿、疼痛及感染等,就可考慮以體外震波碎石術,逆行性腎內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等方式治療。

每日排尿量須超過2000cc,透明無色的尿最佳

賴宗豪也提醒,有些人害怕結石,會避免攝取鈣類,但根據研究顯示,最好還是均衡補充鈣類、草酸為宜,結石最主要的預防仍以「多喝水、多排尿」為主。每日排尿量須超過2000cc,如果很難估算尿液量,可依顏色判斷,以透明無色的尿液為主,如果是深黃色,就是濃度太高!

◎ 諮詢專家/賴宗豪醫師
 

原文請見:藝人康康才驚傳差點中風,又發生石頭卡輸尿管! 醫:40-60歲男女,夏天超容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康康#中風#腎結石#腹痛#喝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846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