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國人赴日「做功德」 研修技能成血汗奴隸


發佈時間:2018/05/3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23: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高齡少子化使得日本面臨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為了維持競爭力,日本政府準備在2019年,延長海外研修生制度,外國實習生最多可以在日本停留5年,然而在部份黑心企業的壓榨下,海外實習生一肚子苦水,超時工作拿不到加班費,還要承受日本同事的霸凌,不少人因此毀約逃跑,不再淪為血汗奴工。

示意圖/TVBS

 
海外實習生:「我會努力的,不論是什麼工作,我一定會全力以赴,我從越南來的,不管多麼辛苦,我都會加油,請多多指教。」

用著充滿外國口音的腔調,努力一字一句的,將自己的幹勁用日文表達出來,他們來自越南與大陸的海外實習生,對未來的生活和工作滿是憧憬。

海外實習生:「我不但想學習日文,也想學習日本的技術,回到大陸之後,我想自己當老闆。」

 
但是當時間一久,原本懷抱的美好與夢想,恐怕會變成這副模樣。

大陸實習生:「有的時候工作到11點、12點,工資根本還不夠,我只是表達了一下自己的想法,提了一下自己的意見,就被這個公司解雇了,(薪水)少,特別少,從來都沒有想過會熬夜加班這麼嚴重,會拿這一點點的錢。」

越南實習生:「之前薪水一個月是11萬日圓,但是我六、日也要上班,還要加班,可是這些錢老闆都沒算給我。」

11萬日圓的月薪,連日本專科畢業的15、16萬起薪都不如,這些血汗不過是冰山一角,他們都是以外國人研修制度前往日本的實習生。

新聞旁白:「實習生們在捆的是紫蘇葉,10張綁一捆後賺2塊日圓,時薪只不過300日圓。」

其實外國人研修制度在日本行之有年,起初是為了幫助落後國家發展,因此開放名額讓外國人到日本,以實習生的名義學習技術,等到一定的時間後歸國,將技能帶回家鄉運用,原本立意良善,但是當制度落實到各企業,免不了出現所謂的為富不仁。

實習生監督團體前員工vs.記者:「實習生他們其實不了解自己的薪資形態,(就算他們要求看聘書也不能答應嗎)不能答應,如果實習生清楚自己的權利一定會反抗的,(企業主)沒有把他們當人看)是的!沒有把他們當人看。」

 
一句沒有把他們當人看,道盡了海外實習生的苦,他們除了要面對企業主在經濟上的壓榨,更多時候還得承受心理與身體上的虐待。

海外實習生:「我們老是被罵、被虐待,被用安全帽丟過好幾次,也有被拳頭揍過,或是被丟垃圾,他們也會威脅說把你們遣返喔!」

大陸實習生:「(老闆)他說他很寂寞,總是找我們讓我們跟他說(話),他說他寂寞跟他一起睡覺。」

為了能拿出保證金,順利到日本求發展,許多人都在家鄉欠了一屁股債,以為幾年的離鄉背井之後,能帶著一疊疊的日圓,與一身的技術光榮返鄉,但夢想往往敗給現實。

前海外實習生:「(實習企業)給的薪水很少,還要付房租,收入一低,大家就都跑了。」

 
在日本搞失蹤的海外實習生越來越多,2015年就有5800多人,創下歷來最多的數字,他們寧願冒險用失蹤給自己一條活路,也不願繼續在那些無良的企業底下當奴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實習#奴工#霸凌#外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1495

0.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