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復育河狸 絕跡400年再現蹤築起水壩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22:51

復育生態,在都市也能進行,英國十月時就在倫敦西郊,野放河狸,讓這個在英國野外絕跡400年的動物,重新現身,英國這樣做的目的之一,除了要保護物種,也是想靠,河狸的築水壩技能,創造濕地生態系統並且兼顧防洪。另外美國波士頓紅襪隊球場,也不斷思考永續發展,甚至打造了一座了屋頂農場,收成蔬果還能直送餐廳。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00年來頭一遭,可愛的河狸家族,重返英國大自然懷抱。

獸醫兼保育人士Sean McCormack:「這是一個重大日子我超興奮,卻也是有點怪異不真實的時刻你知道,我後方格林福德伊靈現在有河狸了,我必須承認當我打開箱子心跳不已,然後河狸媽媽走出來牠很大隻。」

英國野生河狸,早在400年前就因為人類濫捕絕跡,現在則是在復育下,首度現身倫敦西郊的(Ealing)濕地公園。

 
獸醫兼保育人士Sean McCormack:「你知道幾世代以前牠們就絕跡了,而是的看到牠們重新在天堂田野的,主池塘裡優游真的是一個驕傲時刻,就像牠們從未消失在這一樣。」

英國媒體因此大陣仗搶拍,倫敦市長也來見證歷史。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我們之所以在這個項目投注數百萬英鎊,是因為這對人類大自然和城市都有好處,創造這樣的環境很重要,我們倫敦人就能珍惜大自然。」

這些野放的河狸在水中自在優游,動保專家仔細觀察一個多月,馬上有驚喜發現。

獸醫兼保育人士Sean McCormack:「這裡已出現牠們的偉大作品,牠們的第一座水壩。」

真的難以置信,一開始只是幾根樹枝。穿過河床如你所見,現在上下游水位,高度差幾乎有1公尺。

可別小看這些高超築壩本能,這樣的工程不僅能創造天然溼地系統,更重要的是也能守護下游抵擋洪災。

 
獸醫兼保育人士Sean McCormack:「這塊土地隨時間推移將成為巨大海綿,它將吸收強降雨事件,然後再緩緩釋放。」

即使你對野生動物或大自然沒興趣,但對格林福德都會區而言,不會發生這麼多洪災就是一大勝利。

英國開始從都會區著手生態復育,在美國也慢慢推廣相同理念。

綠色城市種植總裁Chris Grallert:「隨著這些作物不斷生長,我們也會種植秋季作物,會種植生菜。」

眼前的這座開心農場可不是在鄉下,而是在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的,芬威球場的頂樓。

 
綠色城市種植總裁Chris Grallert:「農業無所不在,我們只是把它從地面移到屋頂。」

這座頂樓農場也處處藏有環保巧思,像是用回收牛奶箱當成花盆,還有特別設計的灌溉系統,一有蔬果收成,還能直送球場內的餐廳。

綠色城市種植總裁 vs. 芬威球場資深行政主廚:「(農產品到貨),Chris很開心看到你有什麼東西,有漂亮的洋蔥,看看這個大小。」

芬威球場資深行政主廚Ron Abell:「我有城市中最棒的工作,也許是全國最棒工作,在有屋頂花園的地方,食材只距離百英尺,清洗一下馬上能烹調上桌。」

主廚樂開懷,經常有新鮮食材可以用,多虧這座農場,芬威球場的農產品購買需求大幅下降20%。

綠色城市種植總裁Chris Grallert:「我們每年能生產4千到6千磅的新鮮農產品,根據我們種植的東西,蔬菜種類可以從蘆筍到櫛瓜。」

原本貨運所需的碳足跡也因此降低,一步步實現環保永續的目標。

綠色城市種植總裁Chris Grallert:「而我認為當你有這樣的高能見度,像是在花園裡栽種,人們就會意識到這是可能的,讓這件事像種子般萌芽,開啟糧食系統轉型革命。」

節能減碳需要多管齊下,各國思考重點之一還包含增加碳匯,所謂的碳匯指的就是大自然中,可固定吸收儲存二氧化碳的載體,當中又分為綠碳也就是森林碳匯,以及黃碳土壤碳匯,還有藍碳海洋碳匯,包含鹽沼紅樹林和海草床都屬這個類別,像是今年聯合國氣候大會的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把復育紅樹林當成目標之一。

阿布達比環境署科學家Hamad Al-Jailani:「阿布達比的海茄苳紅樹林之所以特別,是它們對惡劣環境下的高適應力,可以承受超高的鹽度高濁度,也能承受超高溫。」

過去就有研究發現,紅樹林吸碳力超高是雨林的四倍,阿聯因此許下雄心壯志,要在2030年前復育1億棵的紅樹林,打造出超強天然吸碳倉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河狸#復育#獸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766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