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走入白宮」說引關切?FT:美國憂變阿扁第二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10:49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TVBS)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TVBS)

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上週一(10)在公開活動上稱「當台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台灣人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已經達成」,一席「走入白宮說」似乎也引來美方注意。英媒《金融時報》19日報導稱,美國官員要求台方澄清賴清德的說法,還透露賴清德讓美方「很焦慮」的一點,就是怕他會走向陳水扁執政時期的風格,在未和美方預告的情況下出現意料之外的發言或行動。
 
《金融時報》在文章中稱,根據8名美台知情人士的說法,華府官員要求台方對賴清德當天在活動上的說法進行澄清。一名台灣資深官員透露,美國國務院將賴清德的說法視為跟蔡政府在台海議題上的謹慎立場相悖離,還詢問賴清德未來會不會再給出什麼樣的「驚喜」。

 

 《金融時報》報導賴清德「走進白宮說」引發美方關注。(圖/翻攝自 《金融時報》)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時報》報導指出,華府對我國政府的信任度在陳水扁執政期間(2000年-2008年)有所減少,原因正是因為陳水扁經常在沒有和美方協調的情況下,做出預料之外的行為和發言。曾任美國國安會議東亞事務資深主任偉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拜登政府對賴清德感到「非常焦慮」,擔心他會走向當年「阿扁風格」的狀況。
 
不過偉德寧也認為,華府當局即便擔心,能做的回應也有限,更不會公開譴責賴清德的說法,因為如此一來反而有可能會引發美國國會擴大對台灣的支持。
 
 
對此,賴清德競選團隊發言人趙怡翔稱,賴清德一直以來都很清楚台灣與美國等國際夥伴之間的重要性。另外2名台方政府官員則表示,華府確實「詢問」了賴清德當天的言論,但並沒有出現嚴肅關切,問題現在也已經解決。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總統府提供)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否認曾為此跟賴清德競選團隊或工作人員聯繫的說法,但也有部分人士認為,美方需要向他告知「言論的重要性」。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說,「(美)政府需要清楚跟台灣的總統參選人表明美方的利益和底線,同時也要展現出不偏袒任何黨派的立場」,「我們會看到,當 政府有疑慮的時候會私下跟候選人交涉,而不是公開表態。」
 
總統府19日深夜回應澄清,《金融時報》原文中提到,美方高層並沒有對此向賴清德團隊做出相關表示;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世凱表示,台美雙方建立了穩健、負責並且蓬勃發展的關係,也在各項事務上持續緊密溝通,確保雙方對彼此的立場都能瞭解,就如同這項報導中所指出,美方高層並沒有為此向賴副總統團隊提出關切;黨政人士則說,該篇報導原文有所矛盾,美方並沒有對賴清德陣營的相關說法提出相關表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民進黨#賴清德#總統府#總統走入白宮#白宮#2024大選#金融時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87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