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山灰覆蓋東加一片死寂 「芒果島」全島屋毀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8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8 23:08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因為通訊中斷,災情一直不明朗。東加政府晚間首次對外說明災情,其中「芒果島」災情最嚴重,島上房屋幾乎全毀。現在更大的危機是,火山灰壟罩天空,不只影響到鄰近的斐濟,大片硫化雲隨著風勢,已經慢慢飄到澳洲。另外因為火山灰汙染,當地缺乏乾淨飲用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整座「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島幾乎直接消失,海上只剩2塊小陸地,至於東加王國的首都「努瓜婁發」,也被一層厚厚火山灰覆蓋,跟火山噴發前的衛星照對比,整個首都呈現一片灰色死寂,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在斐濟民眾:「這個火山灰把整個太陽都遮住了,現在的位置是太陽的方向,空氣中也可以隱約的聞到一種酸酸的這個味道。」

鄰國斐濟也被大片火山灰籠罩,從衛星雲圖更看到,大片濃厚的硫化雲受到風勢影響,已經飄向澳洲東部上空。

 
紐西蘭、澳州都派出載著物資的軍艦,同時也出動軍機,從海空兩路馳援,而紐西蘭早一步出發的偵察機也已經抵達東加,是外界首度直擊東加慘況,海岸線和植被都已經蓋滿火山灰。

CNN記者:「因為火山灰,外界援助無法抵達,根據澳洲國防部一架載援助的飛機無法登陸,因為火山灰影響跑道無法使用。」

CNN主播:「東加議會發言人在社群媒體上PO文稱,他們需要即刻幫助,為人們提供飲用水和食物。」

民生物資是最當務之急,現在也確定當地一名英國籍50歲女子,被海嘯沖走喪命,因為這次天災讓外界再度注意到這個南太平洋島國。

東加王國由將近170個大小不等的島嶼組成,除了觀光發展,也藉著豐富的海洋資源,擴展藍色經濟圈。

牡蠣養殖戶:「這是我的收入來源,如此才能讓我們孩子受教育,撐起家庭。」

這位養殖戶可不是單純養牡蠣賣,而是為了裡面的珍珠,細心呵護下大約一年半,搭配乾淨水質才能取得「牡蠣的眼淚」。

 
牡蠣養殖戶:「對我而言海洋是天賜禮物。」

除了海洋漁業發展,傳統農業也是東加重要的經濟來源,包括椰子、香蕉、咖啡豆等等,都是主要的經濟作物,只是這個島國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也相當脆弱。

影片旁白:「海平面上升跟土壤鹽化,加劇降低了農業用地對園地栽培的適用性,自然災害嚴重影響作物生產和糧食安全,進而嚴重影響東加人民及其生計。」

東加群島海平面以每年0.6公分速度上升,大約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東加多數居民都定居在地勢較為低平的珊瑚礁島,機場是地勢最高的地方,也因此這次海底火山爆發造成的海嘯,可能淹沒東加,引發陸媒關注。

記者:「廣州一名李姓女子透露,她的丈夫朱健雄在東加工作,發生海嘯後丈夫給她轉來了3355元,隨後發來一條語音,『火山爆發海嘯要來,我現在去機場』。」

 
廣州的朱姓男子把微信存款轉給妻子後,人就失聯兩天,還好最後傳來好消息,另外還有來自聊城大學的教授夫婦,在東加參與農業支援一度失聯,所幸後來確認平安無事。

中國駐東加大使館領事二秘張軒箔:「目前在東加的僑胞大概有1千人左右,另外有六家中資企業,截至目前,主島東加塔布島沒有中國公民死亡。」

根據大陸駐東加大使館消息,只有大陸公民受到輕傷,不過隨著火山灰籠罩,當地華僑情況令人擔憂。

中國土木工程集團南太平洋有限公司負責人梁慶:「我們東加前方是有3到6個月以上物資儲備的,包括生活物資還有藥品等等。」

大陸官方也伸出援手,將備妥飲用水、食品等應急物資,等機場恢復運轉後將盡快運抵,其中還特別包括個人防護用品,畢竟東加在過去兩年疫情中只有1例確診,要如何救災又避免把新冠病毒帶進東加,成了救援難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加#火山#噴發#屋毀#火山灰#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10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