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掀海嘯 紐澳派偵察機探查災損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7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7 16:50
紐西蘭派出軍機探查東加災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派出軍機探查東加災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一座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海嘯,火山灰籠罩全國,東加對外通訊線路至今仍中斷,整體災損不明。澳洲和紐西蘭今天派出偵察機,前往探查當地狀況。

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說,初步報告顯示,15日的火山噴發與海嘯並未造成大規模傷亡,但澳洲警方探查當地海灘後通報說,「斷瓦殘垣」散落四處,災損嚴重。

 

賽索嘉接受澳洲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我們知道有些重大損失,也知道有許多度假村受到重創。」但他說,東加機場似乎處於相對良好的狀態。

他說,一名英國籍女性據報下落不明。

路透社報導,東加駐澳洲高級專員公署副署長圖伊哈朗金吉(Curtis Tu ihalangingie)說,偵察機預計今晚返回澳洲。他要求各界在東加政府決定援助優先事項之前耐心等待。
 

東加擔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恐隨援助物資傳入國內,這個南太平洋島國迄今仍是未被病毒攻陷的淨土。

他透過電話告訴記者:「我們不希望掀起一波COVID-19海嘯。」

圖伊哈朗金吉說,「大家看見如此大規模的(火山)爆發,都想伸出援手」,但他提到,東加外交官員也對一些私人籌款活動感到擔憂,敦促公眾等待當局宣布成立救災基金。

他表示,任何運送到東加的援助物資都要隔離,且可能不允許外籍人員下飛機。

位於南太平洋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 apai)海底火山15日噴發,引發海嘯衝擊東加沿岸地區,切斷全島對外通訊線路。

圖伊哈朗金吉說,海底電纜受損嚴重阻礙對外通訊,可能需要一週以上時間才能修復。東加內閣正在開會,決定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何種援助。

東加的電話網絡已經修復,但籠罩全國的火山灰污染了飲用水,對民眾構成嚴重的健康問題。
 

圖伊哈朗金吉說:「大多數人都不曉得火山灰有毒、對呼吸系統有害,他們必須戴上口罩。」(中央社)
 
#東加#海底火山#火山噴發#海嘯#偵察機#災情#火山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34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