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掀巨浪 紐西蘭派軍機勘查災情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7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7 10:52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海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海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15日大規模噴發。目前東加電力已恢復;東加海軍已派出多艘船艦前往外圍島嶼救災。紐西蘭國防軍也派出一架軍機前往東加勘查災情。

根據紐西蘭國防軍網站,紐西蘭空軍今天早上派出一架P-3K獵戶座巡邏機(P-3K Orion)自奧克蘭Whenuapai空軍基地出發,前往東加勘查災情。

 

紐西蘭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今天報導,位在南太平洋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 apai)海底火山15日噴發;火山噴發歷時8分鐘,造成震波並引發海嘯,巨浪甚至一路直達美國阿拉斯加州、日本和南美洲。

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表示,有報告顯示火山灰落到東加的情況已停止;東加的機場跑道未受損害,只需要清理跑道上的火山灰即可供飛機起降。

馬胡塔提到,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 alofa)已恢復80%電力,但網路仍然不穩定。
 

馬胡塔說,據紐西蘭政府對災情初步了解,東加首先需要的是飲用水和儲水設備,還需要食物和醫療用品。她預料,東加政府將會提出更正式的支援需求。

紐西蘭海軍已準備出發支援救災。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昨天表示,紐西蘭考慮派遣裝有水底監視設備的軍艦HMNZS Manawanui號,或有海水淡化設備的坎特伯瑞號(HMNZS Canterbury)前往東加。

紐西蘭工黨(Labour)國會議員、東加裔的賽爾沙(Jenny Salesa)昨晚與靠近火山噴發現場的洪加哈派群島(Ha apai)上多位基督教牧師視訊通話。

當地循道宗(Methodist)牧師 Ulufonua向賽爾沙表示,洪加哈派群島的主島沒有人死於災情,不過當地到處是火山灰,多間房屋受損;當務之急是搶修供水系統。

賽爾沙說,東加共有169個島嶼,其中36個無人居住;目前仍不清楚各個島嶼的情況如何。

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太平洋區總監葛林伍德(Katie Greenwood)表示,聯盟在東加的物資足夠支援1200個家庭;目前聯盟正在協助當地政府,將民眾移送至地勢較高的地方。但她坦承,當地地勢高的地方並不多。

紐西蘭駐東加代理高級專員隆德(Peter Lund)表示,努瓜婁發目前到處是火山灰,看似像是月球表面一般;當地西岸和多個靠海地區均受損嚴重,但尚未有消息顯示有人因災情死亡或重傷。(中央社)
 
 
#東加#海底火山#火山噴發#紐西蘭#災情#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31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