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7.4強震併海嘯.祕魯2罹難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7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8 10:13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爆發,岩漿和海水交會導致劇烈爆炸,就連在近2400公里外的紐西蘭都聽得見;火山也引發芮氏規模7.4強震和海嘯,日本、美屬薩摩亞、智利和厄瓜多等國都發布海嘯警報,日本還測得1.2公尺的浪高,祕魯則是有兩名婦女逃生不及,被海嘯捲走。火山爆發也毀了海底纜線,東加通訊和網路全布中斷,目前當地並未傳出嚴重傷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15號爆發,從衛星雲圖上看,就像是原子彈爆炸,火山灰如蕈狀雲般朝四面八方擴散。火山位於東加主島北方65公里處,爆發當時引起芮氏規模7.4強震,海嘯也隨之而來,全球有一半的海洋都受到影響。鄰近火山的美屬薩摩亞立即發布海嘯警報。

 

美屬薩摩亞氣象人員:「現在有海嘯警報,請立刻疏散到高地,東加附近的火山爆發,美屬薩摩亞發布了海嘯警報,請立即疏散到高地,如果你是在危險區域,謝謝。」

距東加9650多公里的南美洲國家祕魯,是第一個傳出有人罹難的國家,兩名在沙灘上的婦女,不幸被海嘯捲走,祕魯沿岸的餐廳和住宅被海水淹沒。

海嘯也造成紐西蘭的損失,大浪衝進港口,導致許多船隻毀損,民眾抱怨政府沒有及時發布海嘯警告。
 

船隻主人 彼德斯:「是的,我當時在船上,聽到海浪打來又退去,然後我聽到撞擊的聲音,看到雙體船疊上另一艘船,所以我立刻跳上車,快速往山丘上開。對啊,民防單位完全沒警告,也沒拉警報。」

日本海嘯警報廣播:「海嘯警報已經發布,請離開海岸邊,等候進一步通知。」

距東加8千公里的日本,有8個縣發出海嘯預警,23萬民眾建議疏散,九州南端的鹿兒島,還出現大塞車的狀況。奄美群島在周六的半夜也發布了海嘯警報,當地測得浪高達到1.2公尺,民眾緊急疏散。

疏散民眾:「我聽說海嘯高達1公尺,但我不知道到底會有多高,我想還是避難,所以就來到這裡了。」

美國西岸也高度警戒,舊金山、聖塔克魯茲以及其他沿岸地區,都出現不小的浪潮,所幸沒有造成太大損失。 

東加在火山爆發後不久,海底電纜遭損毀,整個島的通訊和網路都中斷,近8萬居民受到影響;根據東加官方最後傳出的訊息,當地災情並不嚴重,也沒有傳出傷亡。

澳洲東加人高級委員會副主席 圖哈朗金吉:「要向大家報告,東加的情況還不穩定,我們獲得的訊息有限,目前和東加沒有直接的聯繫,但我們收到東加外交部的消息,我們得知災情很小,目前沒有人罹難。」
 

火山噴發前一天,火山灰和蒸氣向上噴發20公里,半徑達到260公里;對照噴發前和噴發後的衛星圖,火山小島因為火山灰堆積,面積大了近45%,但島中央卻空了一個洞。專家解釋,這次火山劇烈噴發,岩漿和海水互相作用產生爆炸,巨大的聲響,連紐西蘭和斐濟都聽得到。

科學記者 安德魯斯:「有時火山爆發的岩漿和海水交會,就會產生轟然巨響,在衛星圖上可以看見,大規模的噴發會把大氣推開,它巨大的威力就像人類製造的炸彈。」 

澳洲和紐西蘭政府都表示,要協助東加災後復原,兩國也派出了偵察機前往東加,評估火山爆發影響範圍。由於火山灰的覆蓋,東加目前急缺乾淨用水,聯合國承諾會協助。地質專家也警告,東加火山還有可能再度噴發,呼籲政府要提高警覺。
 
#東加#海嘯#火山噴發#澳洲#美屬薩摩亞#祕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59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