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加火山又爆 已兩人罹難 島國清零防疫 救援卻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9 10:13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15號爆發,引發的海嘯波及沿太平洋多國;火山在4天之內,又噴發了3次,周一測到的規模最大。東加當局證實有兩人因海嘯罹難,目前全島都被火山灰覆蓋,機場必須等到清出跑道,人道物資才能運送;不過由於東加採取封鎖防疫,至今島上只有一人確診,各國也不敢貿然登島救援,擔心會將病毒帶入東加。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在15號爆發,引發海嘯,沿太平洋多國包括日本、美國、祕魯和智利都遭到波及;火山在4天之內,又噴發了3次,周一測到的規模最大。紐西蘭偵察機也傳回了東加的現況,整個島嶼都被火山灰覆蓋。

 

紅十字會/紅新月會亞太區主任 麥修依:「我的意思是,東加人口大約10萬人,70%住在一個島上,現在島嚴重受創,我們想大概有8萬人受災,他們有多少人嚴重受創,我們還不知道。」

東加當局目前確認有2人罹難,其中1人是英國籍女性,海嘯來襲時,她剛好在沙灘上遛狗,不幸被大浪捲走,另外還有2人失蹤。

罹難者家屬:「今天稍早,家人收到通知,我的妹妹安琪拉的遺體被尋獲。安琪拉今年50歲。我了解她是為了救狗,才會發生可怕的意外」
 

東加海底電纜因火山噴發而毀損,對外的通訊和網路全數中斷,外界能獲得的訊息有限;不過島上的電力和通訊已經大致恢復,許多移居外地的東加人,心急地想知道親屬安危。

東加電纜工程主席 佛奴瓦:「所以在一到兩個星期以內,才能知道我們是否可以讓通訊恢復運作。我們現在主要的憂慮是現場情況,有一條線非常靠近噴發處,所以要花點時間才能弄清楚火山區域線路狀況。」

東加的機場也被火山灰給覆蓋,必須先清出跑道才能起降,人道物資暫時無法送達。紐西蘭週二派遣軍艦前往東加協助,承諾將捐助68萬美金救災,中國大陸隨後也宣布捐款10萬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國紅十字會已經同意,向東加提供10萬美元緊急人道主義現匯援助。中國將根據災情和東加的需要,進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地質學家表示,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威力,是太平洋上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衛星圖也顯示,爆發後的火山島大部分都已沉入海中,只露出一點點的陸地。大量的火山灰,也對空氣和水源造成了嚴重汙染。

紅十字會/紅新月會亞太區主任 麥修依:「我們確信火山灰和海嘯一併發生,會造成水汙染,所以當地最需要的是淨水器和乾淨飲用水。」

海嘯也意外導致祕魯海岸遭到原油汙染,海嘯來襲時,剛好有一艘運油船正在祕魯的煉油廠卸油,大浪撞擊船隻導致油汙外洩,長達數公里的金黃色海岸全被油汙包圍,大量海洋生物也遭殃。
 

祕魯環境部長 拉米瑞茲:「真的很遺憾,在現場看到海洋區域沿岸受嚴重衝擊。一開始報告指出,有2.2公里長海岸遭汙染;但現在我們看到兩個海灘,一個是卡維洛海灘受汙染,現場可以看到很多油汙,隨海浪漂到其他的小島。」

東加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就採取封鎖措施,至今島上只有1人確診,各國因此不敢貿然登島,擔心將病毒帶入。南太平洋上空濃厚的火山灰,也打亂了飛經這個區域的航班,美國和斐濟的班機受到影響,不是取消就是轉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東加#火山爆發#海嘯#祕魯#油汙#生態#火山灰#地下電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1236

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