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運疫情下登場 40天估發送旅客11.8億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8 10:14

大陸17日拉開2022年春運大幕,為期40天的春運估計將發送旅客11.8億人次,比2021年增長35%,但比2019年卻大減六成,主要還是受疫情影響,特別是Omicron攻破大陸,北京15號也通報一名本土Omicron病例,他的基因測序與天津、深圳的本土Omicron確診都不相同,研判是一起新的感染源,即將舉辦冬奧的北京嚴陣以待,宣布從22號起,抵京人士必須在72小時內做核酸篩查。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央視記者:「一定要提前了解,您前往的目的地的防疫政策,那如果是進返京旅客的話,就需要提前準備48小時以內的核酸陰性檢測報告。」

 

出行前絕對得關注疫情狀況,像是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區的,基本上是嚴禁返鄉。為了因應疫情變數,大陸今年特別提供24小時退票服務,到列車行駛前都能退;為期40天的春運,大陸估計全國將發送旅客11.8億人次,雖然比2021年增加了35%,但比起未發生疫情時的2019年,卻大降六成(60.4%)。

西安返鄉學生:「(你這個手袋裡頭裝什麼東西?兩個口罩。(N95口罩?)對,一個消毒紙巾和一封信,疫情控制住了,然後我們也能回家,在這個春節之前回家,所以還挺開心的。」

西安當地大學生,拿著學校為他們準備的防疫健康包,踏上返鄉之路,得力於這陣子疫情趨緩,西安放行讓4所大學約7萬名學生返鄉,還派鐵路專列運輸。
 

央視記者:「他們將乘坐我身邊的這列G1282次列車,通過封閉式的中轉服務,離開陝西駛向瀋陽方向。」

專列不混載其他旅客,西安大學生們能幸運返鄉,這和正在天津受本土Omicron疫情影響的當地大學生來說,簡直天壤之別。

南開大學化學系學生 王皓程:「現在看到的是我們第四次核酸大篩查的這樣一個的排隊現場,這些穿藍色防護服的都是我們的志願者。」

別人家返鄉,天津全市趕著做核酸篩查,除此之外,嚴格的封控管理,在校園裡也不例外。

南開大學化學系學生 王皓程:「從這個入口進需要掃描二維碼,津南校區的食堂還有各個餐廳,都只能打包帶走,不能堂食(內用)。」

16號大陸單日新增163例本土確診,其中天津佔最多,有80例;而大陸除了天津、河南安陽和廣東深圳,有本土Omicron疫情外,北京15號也出現一名本土Omicron病例。

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龐星火:「病例近14天內無外省市旅居史、無相關病例接觸史,2名同住人員經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北京這起個案基因測序與天津、深圳都無關,研判是一起新的Omicron疫情,甚至懷疑是病例接觸來自加拿大的國際郵件染疫。就要舉辦冬奧的北京,最新規定22號起,抵京人士一律要在72小時內做核酸檢測。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 賀青華:「Omicron這個變異株啊,不影響我們國家現有的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我們國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政策,和動態清零的總方針,對於防範Omicron變異株仍然是有效的。」

儘管遭Omicron病毒攻破,大陸官方仍舊堅持「動態清零」有效。而上海的感染科醫師張文宏,則表示在未來半年內,Omicron的輸入性風險還是很高。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醫師 張文宏:「Omicron的重症化是在下降,但是它的毒性仍然維持在我們不可忽略的一個程度,美國最新的一個病死率是0.24%,打了這麼多疫苗,自然感染率這麼高,還有0.24%的一個病死率,比我們現在常態的公認的季節性流感0.1%高出2.4倍,也就是說你不能忽略它。」

專家呼籲要審慎對抗Omicron疫情,防疫不能鬆懈,大陸進入春運人流大考,都得戰戰兢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運#Omicron#北京#天津#西安#返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1018

0.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