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加海底火山大噴發 蕈狀雲突破海面直衝10km高

記者 顏馨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6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6 13:55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外海的一座海底火山,周六下午大噴發,火山灰高度甚至上衝10公里高。衛星照片更顯示,火山灰雲衝破海面後,還形成蕈狀雲直衝天際。海底火山的噴發,也引發海嘯,東加沿岸出現1公尺以上的巨浪,首都「努瓜婁發」更有部分地區出現淹水災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太平洋島國東加,海嘯衝入沿岸地區,整個街道和民宅,瞬間遭大水吞噬。

CNN新聞記者:「國家海嘯預警中心表示,他們觀測到約61公分高的海浪,襲擊東加最大的島嶼,據報海浪將推向首都。」

可以看到海嘯一波一波襲來,海水已經淹沒整個海岸線。當地媒體報導,至少1.2公尺高的海嘯,直接沖入首都努瓜婁發。

 
海嘯警報的警笛聲,在深夜大作!東加人只能連夜往高處避難,而且他們的對外通訊全數中斷,就連同為太平洋島國的薩摩亞,也發佈海嘯警報,這都是因為位於東加外海的海底火山,在週六下午大噴發。

CNN氣象主播:「可以看到那些衝擊波,從火山爆發中輻射向外,再次強調這令人印象深刻。」

名為洪阿哈阿帕伊島的海底火山,在當地週五首度噴發,隨後在週六下午,釋放大量火山灰和水蒸氣,從衛星圖看,火山灰雲竄升到10幾公里高,幾乎覆蓋東加主要島嶼。

CNN新聞主播:「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報導,火山在週五首度噴發,噴出超過20多公里的火山灰,火山從去年12月底就活躍著,但最近被宣布休眠。」

地質學家:「我們看到海嘯但從過往紀錄,沒看過這種規模的噴發。」

根據紀錄,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最後一次是在2014年噴發,只是這次爆發,會不會對環太平洋地區,帶來後續影響,還需觀察。
#東加#火山#噴發#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25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