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鯊魚遭同類圍攻腹部破大洞 宛如「喪屍鯊」強游20分鐘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6 12:52
海裡驚見「喪屍鯊」奮游20分鐘。(圖/翻攝自推特)
海裡驚見「喪屍鯊」奮游20分鐘。(圖/翻攝自推特)

鯊魚是頂尖的海洋掠食者,牠們會獵捕其他魚類,然而當自己成為被獵食者,這樣同類相殘的景象卻十分罕見。西班牙外海就驚見一隻鯊魚遭同類圍剿,腹部被咬破一個大洞,彷彿一頭「喪屍」在海裡頑強游泳,這幕景象令科學家震驚,牠最後堅強撐住20分鐘才死亡。
 
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的35歲科學家列布拉托(Mario Lebrato)和研究團隊來到西班牙外海,他們野放一隻黑邊鰭真鯊(Blacktip shark)返回大海,然而不幸卻在這時發生,周圍潛藏的鯊魚群突然出沒,並攻擊剛被釋放的黑邊鰭真鯊,讓船上人員都非常訝異。

 

喪屍鯊的身影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圖/翻攝自@Independent推特)
 
這個鯊魚群中還不乏重達300到400公斤的公牛鯊,牠們群起圍攻體重不過99公斤的黑邊鰭真鯊,導致牠腹部被咬出一個大洞,當場流出大量鮮血,染上整片海洋。這隻黑邊鰭真鯊單槍匹馬頑強抵抗,最終逃過成為食物的命運,但由於牠已經失去腹部,只剩被咬爛的鯊魚皮垂掛在上面,形成詭異的「喪屍鯊魚」,看起來相當痛。
 
不過最讓科學家不可思議的是,這頭喪屍鯊奮力游泳逃出,並且持續這個狀態20分鐘,最後才力氣用盡而亡。喪屍鯊重傷後還能活動數十分鐘,這情況非常難得。
 
 
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的米坎(Meekan)解釋,「不僅是性格凶暴的鯊魚會同類相殘,也並非是特定物種的鯊魚才如此。事實上多數不同種鯊魚間都會相互敵視」。

在3億年前的鯊魚祖先身上,就發現具有同類相殘的習性。(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為何這隻黑邊鰭真鯊一被放回大海就遭受攻擊,他認為鯊魚遭到人類捕捉後會釋放求救訊號,其他飢餓的鯊魚聞訊後便能輕易下手,為牠們飽餐一頓。
 
鯊魚的互相殘食習性可追溯至3億年前的祖先「Orthacanthus」,這是一種已滅絕的淡水鯊魚,科學家就曾在牠們糞便化石中發現鯊魚寶寶的牙齒,足見自古以來鯊魚血液中便藏有同類相殘的習性。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際奇聞軼事

#鯊魚#同類相殘#喪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62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