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成立「晶片聯盟」想擺脫對台韓依賴 法國出招搶抓主導權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3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3 12:02
美國及歐盟代表於29日攜手共組全新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及歐盟代表於29日攜手共組全新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全球晶片供應鏈持續緊繃,歐盟及美國高級官員於9 月 29 日在美國賓州的匹茲堡(Pittsburgh)舉行首次會議,組建全新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U.S.-EU Trade & Technology Council)相關事宜,攜手打造半導體合作夥伴關係,以擺脫對台灣及韓國的晶片代工廠的依賴。但在雙邊代表將就會議的聯合聲明草案達成一致時,法國卻企圖主導半導體議程、阻止雙方達成共識,要求延後有關半導體產業的談判。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引述3名外交人士說法,表示法國此舉是希望讓法國出身的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前科技公司執行長布雷頓(Thierry Breton)主導跨大西洋半導體會談,以爭取時間強化歐盟區內的晶片生產能力。

 

外交人士透露,法國疑似想讓法國籍的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主導半導體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歐洲各國政府及相關企業短期內的計畫是希望能與全球半導體製造商談判,以獲取更多晶片。但就長遠來看,歐盟也希望透過與美國等國家合作,獲取製作晶片技術和人才,實現供應鏈的多元化。
 
歐盟在過去一年中制定了加強區域內晶片生產的計畫,希望將歐盟在全球生產的數量比從10%提升到2030年的20%,而主導該項計畫的負責人便是布雷頓。據了解,布雷頓正在與歐洲工業、政府部門合作,成立數十億歐元的基金支持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STMicro)、恩智浦(NXP)等本地晶片製造商及比利時、德國、法國國內的領導研究機構。

 
 
歐美雙邊於會議中針對全球晶片供應短缺一事進行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此之外,布雷頓也試圖爭取國際晶片巨頭英特爾(Intel)、台積電(TSMC)及三星(Samsung)在歐洲設立代工廠,以減少對台積電台灣代工廠的依賴。據悉,布雷頓今年已經與執行長蓋爾辛格(Pat Gelsinger)進行至少2次會談,討論歐洲國家該如何協助英特爾曾經承諾在歐洲設立的800億歐元(約2.5兆新台幣)全新代工廠,並在上週四(30)、五(1)出訪南韓,與當地政府官員及三星高層會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台灣#全球#半導體#德國#管制#晶片#台積電#晶片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874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