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背棄阿富汗 拜登靠民主峰會扭轉形象?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8/13 1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10:24
美國總統拜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TVBS特約作者)

美國拜登政府宣布五角大廈將緊急由陸軍兩個師團,以及海軍陸戰隊的一個特戰旅,調派大約3千名兵力,協助目前仍在阿富汗境內的美國使館人員以及公民盡快離開戰區。這個行動等於徹底宣告美國拜登政府對阿富汗與塔利班的協商不再有樂觀期待,可是美國對阿富汗無情的斷捨離,勢必形象大傷,一心希望各國跟美國聯手制衡中國和俄羅斯的拜登,要如何說服各國再次相信美國呢?
 
 
自從拜登政府決定將在9月11號之前全面撤軍阿富汗之後,塔利班便開始全面攻城略地,美國情報單位原本預期,阿富汗的政府部隊應該可以在6到9個月之內,保有抵擋塔利班攻勢的能力。按照這樣的預期,拜登政府盤算著可以派出資深外交人員,利用雙方僵持不下的交火期間,在卡達主持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代表的和平協商,靠外交手段來為阿富汗及塔利班找到和平共處的模式。可惜拜登的盤算,完全錯估了塔利班想要拿下阿富汗政權的決心。
 
過去20年塔利班對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有所忌憚,所以只敢以打遊擊的方式,佔領美軍鞭長莫及的鄉村地帶。可是在厚植實力的過程當中,塔利班看穿了美國沒有真心想強化阿富汗政府軍實力的意圖。雖然美國投入了數十億美元,幫助阿富汗強化軍事實力,可是強化的重點多半放在部署當地的美軍以及對阿國提供武器裝備,而不是給阿富汗軍隊扎實的培訓。因為對美國來說,與其扶植阿富汗的軍隊,不如自己派軍駐紮阿富汗來的更有效率。正因為如此,20年過去,阿富汗軍方仍然缺乏專業軍官,甚至連維修軍事武器設備的專業人力都嚴重訓練不足,導致現在的阿富汗政府軍,仍然像是無法靠自己飛行的小鳥,飛不出母鳥的羽翼保護。
 
持平而論,會出現這樣的結果,阿富汗也不能完全怪罪美國。雖然阿富汗的政治人物認為美國背棄了阿富汗,可是換個角度想,如果過去20年,阿富汗從政府到民間,能夠理解民主自由的代價,必須要用強化自身的國防,才能真的具有捍衛自己生活方式的能力,今天的阿富汗部隊,可能就不會如此不堪一擊。
 
 
美國現實考量下放棄盟友的歷史,過去數十年一再重演,從70年代撤出越南,以及第一次在中東背棄庫德族,到九零年初的伊拉克戰爭第二次背叛庫德族,再到川普撤離敘利亞,讓庫德族民兵在幫助美國掃蕩伊斯蘭國(ISIS)之後,面臨被土耳其追打的困境,加上現在拜登決定在阿富汗撤軍,如此重複的劇本為何一再出現?美國當然有責任,但是對美國有高度期待的受幫助者,是不是太過依賴大國,讓自己陷入完全沒有備案的風險,也值得反思。跟大國交往,其實有點像是談戀愛。被愛是幸福,愛人是痛苦。被愛的時候,大國會讓你感到全世界都是你的靠山,可是一旦大國變了心,才發現原來所有的承諾都會一夕變調。像極了愛情,不是嗎?
 
在阿富汗陷落之後,美國在中東以及歐洲的形象,恐怕會再受到傷害。想重建美國形象,再次主導全球議題設定,並且要呼籲全球合作一起達成美國的外交期待,又要不受到阿富汗撤兵的負面影響。回到最初的問題,如果你是拜登,你該如何找回各國的信任?登高一呼,邀請民主國家的領導人一起開民主峰會來轉移對美國的失落,拜登的心思不難理解,只是有多少國家會全力支持美國,恐怕連拜登本人也沒有十足的把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履中專欄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美國#美軍#阿富汗#塔利班#時間#撤軍#政府#拜登#影響#全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6

0.0831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