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後疫情期美國職場人力見缺口 低薪勞工身價翻漲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17:37
美國後疫情就業市場火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後疫情就業市場火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勞工部在週一(9)公開國內6月勞動市場報告,顯示勞工市場短缺躍升至歷史新高,招聘人數也有所增加。由於後疫情生活引發勞動力極度短缺,因此國內工資上漲,許多大型連鎖企業為了搶人開出每小時15美元(約420元新台幣)的薪資價碼,達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過去爭取失敗的最低時薪門檻。

餐飲、零售等產業人力缺口最為嚴重。(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法新社》報導,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就業市場所開出的職缺情形達到「前所未見」的程度,但同時也有數百萬人在疫情期間失業,其中一部分勞工決定離開職場回家帶小孩,也有人趁著疫情退休或轉換職涯跑道。

為迅速填補勞力缺口,企業除了調高工資外,在合約中也更加願意提供員工紅利或額外津貼。美國最大的藥妝店連鎖企業CVS日前便宣布加入零售賣場達吉特(Target)、亞馬遜(Amazon)等大企業的行列,將最低工資提升至每小時15美元。

經濟學家表示,目前工資躍升尚未導致棘手的通貨膨脹問題。華府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經濟學家古柏(David Cooper)也說:「這是1990年代末期以來,低薪勞工首度握有些許優勢來要求提高工資。」

 
美國連鎖大企業皆自主提高時薪,以填補人力短缺。(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盛頓郵報》報導則指出,儘管在搶人效應下,目前美國有8成勞工每小時至少賺15美元,比2014年多出60%。但經濟學家亦警告,平均薪資提升至15元,與最低時薪15元並不相同,在相關產業裡仍有半數勞工的時薪低於15美元,目前美國聯邦制訂的最低工資也仍然是每小時7.25 美元。

拜登過去曾提出欲將聯邦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最終未能將該項措施納入1.9萬億美元的救助計劃。儘管如今有更多勞工的收入高於當時提出的門檻,但想在全國範圍內「強制」要求該工資仍存在重重阻礙。

全球經濟研究調查機構「高頻經濟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法魯奇(Rubeela Farooqi)表示,民主黨人無法取得的成就,在疫情影響下,讓企業替他們完成了。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新冠#經濟#措施#美國#時間#市場#拜登#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830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