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過年紅包只有70元 6國「春節特色」長知識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3 0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3 09:58
撈生是星馬特別的過年習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撈生是星馬特別的過年習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打亂不少民眾出國旅遊的計畫,原本預計在春節連續假期出國度假的人也只好留在台灣,不過《TVBS新聞網》特別統整網路資訊,列出6個具有濃厚年節氣氛的國家,帶大家在雲端感受異國的新年氣息。

香港維多莉亞公園年宵市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港
香港過年會舉辦盛大的「年宵市場」,其中規模最大的就位在維多莉亞公園,不僅有琳瑯滿目的年貨,還有花市可以採買年花,宛如台灣的年貨大街。不僅如此,香港還有賀歲賽馬、許願節、煙火、花車遊行等精彩活動,也能到當地有名的沙田車公廟或黃大仙祠祈求新的一年有好運降臨。

香港雖然離台灣近,但春節習俗卻大不同,台灣大多是還沒出社會賺錢的人或長輩能收紅包,不過香港的紅包稱為「利是」,只要是還沒結婚的人都會收到紅包,當然也要包給長輩與晚輩,且一包利是多為20至30港幣(約72至108元新台幣),跟台灣相比就差很大,因為是討個吉祥的象徵,會發出較多的利是,所以金額較小,且利是的顏色除了紅色以外,還有粉色與紫色等,有些上頭還會有特別的彩繪。

北京過年期間有戲曲表演,是當地人走春的必備行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京
在北京過年,廟會是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動,其中最知名的是地壇、龍潭2大廟會,不僅有傳統戲曲表演可以觀賞,還能吃到當地各種傳統小吃,例如滷煮火燒、焦圈、奶油炸糕、豌豆黃等,還有不少民俗裝飾品可以買回家增添新年新氣象。

北京與台北相似,在過年期間相當清靜,許多人也會選擇到廟宇參拜,包括北京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雍和宮」,還有知名的萬壽寺、大覺寺等,都是歷史悠久的熱門景點。另外,北京的「美食大道」篡街擁有上百間餐館,能邊用餐邊看著高掛的燈籠,感受滿滿的新年氣氛。

新加坡街道在過年時充滿年節氣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加坡
新加坡的華人社群也保有歡慶農曆春節的習俗,儘管只有初一與初二是國定假日,許多街道上也擁有滿滿的年味,新加坡的中國城「牛車水」是當地最富年節氣氛的地區,當地人會在此高掛各種不同顏色的燈籠,就像年貨大街依樣,街道上也會販賣春聯、紅包等年節用品,也能在此包辦好各式各樣的年貨,新年氣氛相當熱鬧。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過年必吃的「撈魚生」是2國新年特色,配料為魚片搭配紅蘿蔔絲、生菜絲、碎花生等,再加上桔子汁和酸梅膏等醬料,當所有配料都加進大盤子上時,所有人會拿筷子一起攪拌並高高將料撈起來,同時還要大喊「發啦」、「撈起」等吉祥話,象徵新的一年可以「風生水起」,是異地人到當地過年一定要體驗的獨特文化。

越南人過年會吃特別的方形粽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越南
越南的農曆新年又稱元旦節,連續假期從除夕到初五,是當地重要的傳統節日,當地人會在大年初一祭拜祖先,祭拜後就是小孩向長輩拜年領紅包的時間,由於有靠近大地就能去除疾病的習俗,長輩和小孩還會坐在地上用毛筆寫春聯。特別的是,台灣端午節吃的粽子,到了越南就變成傳統過年美食,使用綠葉包成的「方形粽子」多以黃豆或綠豆和豬肉為內餡,是年夜飯必備菜色,另外還有過年必買的「年花」,包括桃花、金盞花和金桔等,對越南人來說是種避邪的植物。
 

印尼金德院是當地華人過年必拜的廟宇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印尼
每到過年期間,印尼首都雅加達就會充滿濃厚過年氣氛,尤其是當地草埔區的唐人街,街道上會掛滿燈籠,販賣各式各樣的年節用品,包括紅包袋、鞭炮、桃花和新年T恤等,還能在此辦年貨,將許多瓜子、蜜餞和餅乾糖果通通採購完畢。另外,印尼的華人會在過年期間,前往唐人街附近擁有400年歷史的「金德院」燒香點蠟燭,祈求新的一年能平安健康,值得一提的是,當地人有在廟宇內「將小鳥放生」的特別習俗,認為此舉能夠帶來好運。

墨爾本也能感受到濃濃的新年氣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墨爾本
墨爾本歷史文化色彩濃厚,如今更有多個族群居住在此,充滿各種不同的文化底蘊,而慶祝農曆新年的活動在墨爾本當地早已行之有年,每年都會舉辦大範圍的慶祝活動,尤其當地的唐人街和維多莉亞市場也會掛起紅通通的燈籠,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道地美食可以品嚐,不僅在街道上會有舞龍舞獅的遊行表演,還有古箏表演、太極拳演示、煙火秀、爆竹秀可以欣賞,另外在Box Hill也有華人聚集區,當地也有嘉年華和各種表演活動可以參與,在異國也能感受到十分濃厚的春節氣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春節#過年#新年#旅遊#習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0843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