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雞腿粗如人手腕 越南怪雞身價數萬台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2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2 16:07

買一隻全雞需要多少錢?在越南最貴可能要花到將近六萬元,才能把一隻雞給帶回家。有一種只有越南才有的東早雞,不同於一般纖細的雞爪,東早雞的腳比人的手腕還要粗。號稱肉質特別鮮美,超大隻的雞腳風味也很特別,而且因為數量少,飼養方式特別講究,就連越南人通常也是過年才吃得到。

有的披著黝黑的羽毛,有的身上是白色的羽翼,但牠們有著一項共同點,有兩隻像是長滿鱗片 異常粗壯的腳,外型有一種說不出的違和感。

 

記者:「這是東早雞,又被稱作龍雞,一隻可以賣到兩千美元。」
 
沒有聽錯,一隻雞就要價台幣五萬多塊,這是頂級東早雞的價格。但最普通的一隻東早雞,也要好幾千塊。
 
美食專家vs.翻譯:「買一般的雞,我預估大概花10美金左右,現在你抱的這隻雞大概要多少錢,大概兩百萬越南盾(2425台幣),不好意思,你說什麼(是啊),比一般雞貴十倍 (你沒聽錯),是的,你看這個腿,去哪裡找這樣的腿。」
 
 
越南從肉雞,蛋雞到鬥雞,至少有50種不同的種類。但就屬這種東早雞最讓人想多看兩眼,看起來像是有鱗片的雙腳,彷彿是龍爪,所以有龍雞之稱,以往是朝貢給國王的珍貴品種。
 
東早雞農:「東早雞會這麼有名,因為牠既獨特又特別,你看牠不但腳很粗,而且身體大,頭也大,牠的肉非常好吃。」
 
幾百年過去,東早雞價格依舊居高不下,主要是它的數量真的不多,全世界只有在越南河內近郊的東早飼養。這種雞本來就比較不容易下蛋,再加上粗壯的腿很容易把蛋給壓碎。儘管過去十年當地雞農大規模飼養東早雞的數量還是不多。
 
東早雞農:「如果第一眼看東早雞肉,會發現它的顏色比較深,顏色甚至近似於牛肉,跟其他品種的雞肉完全不一樣,牠的肉質非常美味,越南其他雞種完全比不上。」
 
想在市場上買到東早雞,也不是隨時都有,越南新年時期雞農會有一批出售,而且還是精挑細選。
 
東早雞農:「每年我們農場會留下500到700隻小雞,來為新年期間做準備,但其中只有3%到5%能符合資格,做為新年假期的禮品。」
 
大約五百隻只有其中十五隻合格,可以作為讓人很有面子的新年伴手禮。其他只能被當成一般的雞隻出售。另外一些萬中選一的東早雞,就是能登上選秀舞台,身價數萬元的黃金雞。
 
 
東早雞農:「這個雞還有一項特別的地方,就是其他雞種所沒有的特殊照護,從足浴到吃專屬的飲食,還要每天在特定時間做日光浴。」
 
要成為A級東早雞,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有一雙美腳,天天都要用加了鹽跟茶葉的水仔細浸泡和刷洗,才能養出又粗壯又鮮紅的龍爪。
 
東早雞農:「分級可以凸顯東早雞的稀有性,從而決定每隻雞的價值,一隻級等很高的雞隻會相當值錢,有些雞甚至可以賣到兩千美元高價。」
 
這樣高價的東早雞,究竟有多好吃,美食專家就準備嚐嚐這種只有在當地才能吃到的美食。
 
美食專家 桑尼:「這些雞腳用艾草,還有11種不同的中藥材去燉煮。」
 
 
一整隻比手還粗的雞腳,光是第一口就跟一般的雞爪截然不同。
 
美食專家vs.翻譯:「哇喔,我咬這一口甚至還沒啃到骨頭。」
 
濃郁的雞汁和雞油在嘴裡瞬間迸發,再加上雞皮的Q彈,交織成難以形容的獨特風味。
 
美食專家 桑尼:「真的好濃郁,像是吞下一杯奶油,它外形挺嚇人,我有點難適應,肉質很有意思,我吃過之後還挺喜歡的,但很明顯我們吃法是錯的,如果把雞腳切塊分成適當等分,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家會這麼喜歡吃。」

雞農強調還不只雞爪夠美味,東早雞的肉質也比一般的雞來得鮮甜。而且雞的年齡越老,皮膚越厚 肉質越鮮美。光是養出一隻雞腿粗過人手腕的東早雞,就需要一年多,雞農更要投入大量心血和時間來照顧,也因此想嚐嚐越南民眾心目中的超級美食,得先惦惦自己的荷包夠不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越南#東早雞#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54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