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雷曼尼遭美暗殺滿週年 伊朗再放話「復仇!」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4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4 22:52

美國和伊朗關係,在2021年一開始就陷入緊張,因為1月3日正是伊朗將領「蘇雷曼尼」,遭美國暗殺滿一週年,伊朗、伊拉克都掀起反美抗議,而美國在跨年前還派轟炸機飛越中東,警告伊朗味濃厚,再加上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也突然取消返航,繼續部署中東,川普卸任前,持續對中東進行軍事恫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戴口罩,拉開社交距離,一進入新年,伊朗各地掀起的不是慶祝儀式,而是悼念伊朗第二號人物蘇雷曼尼,遭美國暗殺,逝世一周年。

伊朗首席法官瑞西:「敵人必須知道從此刻開始,你們的生活只會為此變得更難過了。」

在首都德黑蘭,都可見到蘇雷曼尼的頭像看板,男男女女排隊悼念,不少人情緒激動還哭了。

 
伊朗民眾:「年輕一輩的人也會繼續遵循,將軍的腳步,會對以色列和美國及他們的支持者,痛打一巴掌。」

伊朗群情激憤,總統羅哈尼更點名,就是要美國總統川普和國務卿龐佩奧,付出代價。

伊朗總統羅哈尼:「主要就是美國總統和他的國務卿,這兩個是犯下這起犯罪的主謀,當然其他人也參與其中,而我們的國家不會放過他們的。」

不只有伊朗仇美情緒再度高漲。

伊拉克街頭,也同樣湧現上萬人悼念蘇雷曼尼的景象。

CNN記者:「我們過去一整夜及,現在白天看到的,全都是抗議,不只是悼念蘇雷曼尼的死,更要求伊拉克政府執行要美國軍隊正式從伊拉克撤出。」

事實上,在蘇雷曼尼去年遭到美國刺殺後,伊拉克議會就表決通過,要美國全數撤兵,但至今沒有發生,期間還發生當地武裝團體,包圍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事件,儘管目前同一個武裝團體,表明不會攻擊大使館,但是伊拉克政府的態度也很明確。

 
CNN記者:「伊拉克政府裡的大多數官員,不願再和伊朗及美國,有任何干係,他們只想遠離在一旁。」

從伊朗,伊拉克,到黎巴嫩,都在蘇雷曼尼身亡的1月3日發起大規模悼念抗議活動,但偏偏,川普今年的新年談話,還說要為中東地區帶來和平,這看在中東死對頭眼裡,無疑是挑釁。

美國總統川普:「在這麼多年無盡的外國戰爭後,我們簽下了歷史性的和平協議,在中東的一切都要結束了。」

事實上,就在跨年前,美國在12月30日還派出能載著核彈頭的B52轟炸機,飛到中東,說是為了壓制伊朗。

CNN記者:「有高層官員表示,他們發現有跡象指出,伊朗正在把短程彈道導彈,運往伊拉克,並且和當地武裝團體合作。」

 
而就在2020年,伊朗研發核武的重要科學家,法克里薩德,同樣遭到暗殺身亡,這也讓伊朗打算將濃縮鈾濃度,再度提高到20%。

伊朗原子能組織首長沙列西:「指揮官會下令我們就出擊,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並且可以盡快提煉20%的濃縮鈾。」

美國智庫學者揣測,川普可能會在卸任前,再對伊朗有所行動,但目前也傳出伊朗打算在拜登上任第一周,就將濃縮鈾純度提高到20%,給個下馬威,恐怕也將成為拜登上任後的第一場外交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伊朗#川普#龐佩奧#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930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