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灣緊張!伊朗強扣韓油輪 濃縮鈾升濃度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6 10:41

伊朗4日在全球石油運輸命脈「荷姆茲海峽」,以「造成海洋汙染」為由,強行扣押一艘南韓油輪,南韓當局第一時間,就派出海軍特種部隊驅逐艦「崔瑩號」趕到當地待命,預計10日還會派出代表團,到伊朗進行交涉。適逢伊朗將領蘇萊曼尼,遭美國暗殺一周年,伊朗最近動作頻頻,除了扣押南韓油輪,同一天,還宣布把濃縮鈾提煉純度,提升到20%,遠超過2015年核協議上限3.67%,讓波灣緊張情勢再度升高。

圖/達志影像路透

直升機保持警戒,在空中緊盯,接著行駛中油輪,被好幾艘小船給團團包圍;載著7200噸乙醇的南韓油輪「韓國化學號」,4日行經中東石油運輸命脈「荷姆茲海峽」,卻遭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強行扣押。

 

伊朗荷姆茲甘港口海事代表 馬基扎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巡隊發出警告,但很遺憾地該油輪並沒有注意,因此根據當局的命令,攔下該油輪並帶往阿巴斯港。」

伊朗當局以「造成海洋汙染」為由,要求南韓油輪配合調查,事發第一時間,南韓先是透過使館確認20名船員安全無虞,接著緊急派出海軍特種部隊驅逐艦「崔瑩號」前往救援。

適逢伊朗將領蘇萊曼尼遭美國暗殺一周年,各界原就擔心,德黑蘭會祭出大動作,實際上,除了扣押油輪,同一天,伊朗總統羅哈尼確實投下另一個震撼彈。
 

伊朗新聞報導:「幾小時內,首批達到標準的六氟化鈾(濃縮鈾)就會製造完成,根據政府發言人表示,伊朗總統在過去幾天,下令提煉20%純度的濃縮鈾。」

伊朗政府正式宣布,已在首都德黑蘭以南的福爾多地下核設施,展開提煉濃縮鈾的工作,很快就能提煉出首批純度達20%的濃縮鈾,遠高於2015年核協議所設定的上限3.67%。

前美國國務卿 約翰凱瑞(2015年):「往後15年,不會有濃度超過3.67%的鈾。」

2015年,伊朗和世界六強達成核協議,換取解除大部分經濟制裁,但在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單方面退出後,協議也跟著走向崩解。

CNN報導:「即使還有技術問題需要克服,才能達到更高濃度,但一旦達20%的濃度,就表示在提煉武器級的90%濃縮鈾這條路上,已經取得初步成功,這也是少量鈾提煉的真正意義。」

將濃縮鈾純度提升至20%,雖不足以製造核彈,卻已是伊朗的一大突破,各界擔憂,純度90%的「武器級」濃縮鈾對伊朗來說將非難事,雖然德黑蘭否認有製造核武的計畫,但仍是至今,違反2015年核協議的最重大事件。

拜登國家安全顧問人選 蘇利文:「在更廣泛的協商之中,我們最終可確保針對伊朗核彈技術的限制,這就是我們有意嘗試透過外交來追求的目標。」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曾表示,只要伊朗遵守約定,美國就會重返核協議,但如今伊朗提升濃縮鈾純度之舉,可能讓各界試圖挽救核協議的努力化為烏有。

歐盟發言人 史丹諾:「我會說,若伊朗當局要提升濃縮鈾純度,將會嚴重背離在「伊朗核子協議」所做出的核承諾。」

核協議分崩離析,歐盟不樂見,作為伊朗死對頭,以色列同樣表示譴責。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這完完全全違背了承諾,除了伊朗繼續實現製造核武的企圖,沒其他解釋了。我重申,以色列絕不會允許伊朗製造核武。」

與此同時,美國航母尼米茲號,原本剛宣布結束任務,要返回華盛頓州母港,但五角大廈卻突然改變計畫,宣布尼米茲號續留波斯灣巡邏,外界普遍認為,和波灣局勢變化脫不了關係。
 

前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 莫哈丹:「美國在波灣的所有軍事基地,都在伊朗導彈射程之內,若美國採取任何行動,我們就會攻擊美國的所有基地。」

數百架作戰無人機,在伊朗瑟姆南省待命,準備進行為期2天的大規模聯合軍演;川普卸任進入倒數計時,盛傳不按牌理出牌的他,可能對伊朗動武,德黑蘭當局當然沒坐以待斃,以無人機大秀軍事肌肉,如今又有「20%的濃縮鈾」當談判籌碼,還扣下南韓油輪,不僅美伊關係進入非常時刻,也讓波灣緊張再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中東#荷姆茲海峽#南韓#油輪#蘇萊曼尼#核協議#濃縮鈾#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1132

0.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