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烏地解除卡達封鎖 三年半外交圍堵破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7 10:21

歷經三年半的封鎖,沙烏地阿拉伯終於宣布,與卡達間的陸海空交通解封,5日更由沙國作東道主,舉辦第41屆波斯灣合作理事(GCC)高峰會,邀請卡達國王前來參加,沙烏地王儲薩爾曼親自接機,王見王的這一刻,象徵雙方的正式破冰!分析認為,這一切都經過美國總統川普的默許,因為封殺卡達的下場,反而讓美國最大的敵人──伊朗,從中獲利,成為卡達的貿易樞紐和重要夥伴,壯大勢力;而伊朗也在川普卸任倒數前夕,不斷加大挑釁力道,提升濃縮鈾純度到20%,被視為是在提升談判籌碼,讓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想重返核協議,就得付出更大的代價。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卡達專機在跑道上快速滑行,抵達沙烏地阿拉伯歐拉(AL-ULA)機場,迎接它的,是沙國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當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走下飛機,王儲立刻上前給他一個擁抱,戴著口罩的兩人,還不斷交頭接耳,這一幕,是波斯灣國家與卡達間,長達三年半封鎖的首次破冰!

 

CNN記者 :「雙方協議重開地面與航空交通,這一切都顯示,波灣國家正積極面對伊朗的不穩定。」

第41屆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高峰會,5日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在古老的沙漠城市歐拉,由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6國,共同出席;沙國外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會後宣布,解除對卡達的一切封鎖。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 費瑟 :「我們現在的狀態,大家都感到相當滿意,而且...是的,一切還未解決的問題,無論是外交關係、航班等,都會回歸正常。」
 

此舉被視為是沙國王儲的一大讓步,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解封除了能博得即將上任的美國準總統拜登好感外,也能聯合同盟對抗宿敵伊朗。

華府智庫海灣國際論壇主任 塔芙 (Dania Thafer) :「沙烏地阿拉伯的盤算之一,是美國即將有新政府上任,同時還有地區維安考量,拜登會怎麼做?會自波灣撤軍嗎?會削減對這裡的經費支出嗎?」

時間回到2017年6月,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其他中東國家,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與伊朗關係過度密切為由,斷絕政治、外交和經濟關係,實施陸海空封鎖,導致中東交通陷入大混亂。但沒想到的是,這反而讓伊朗撿到一個忠實盟友──卡達在封鎖中,航班、船運都改到伊朗轉運,統計封鎖後第一年,卡達與伊朗雙邊貿易額增加117%;而失掉了卡達、這個境內有美軍在中東最大的軍事基地國,也讓美國總統川普在對抗伊朗上,力道被削減。整體而言,封鎖卡達是得不償失。

杜拜證交所分析師 肯南 (Ameed Kanaan) :「團結的波灣經濟,對金流市場來說是一大利多,吸引更多貿易公司和投資客進入。」

分析也指出,從封鎖到解除,事先想必都經過美國總統川普的默許,他在12月初派出女婿、白宮高階顧問庫許納,親赴波灣為這場大和解穿針引線,庫許納也出席了這回的波灣峰會。如今波灣國家有志一同,全力應付共同的敵人──伊朗。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薩爾曼 :「伊朗的導彈計畫和一切的破壞性,從事恐怖主義行為,目標就是破壞波灣地區和平。」

伊朗近期動作頻頻,除了大動作展示無人機等軍事肌肉,更在過去24小時,將濃縮鈾提升到純度20%,此舉被視為伊朗正在累積與未來拜登政府的談判籌碼──要重返核協議,美國將付出更大的代價。
 

伊朗原能會主席 沙列西 (Ali Akbar Salehi) :「在這進度下,我們每小時能產出17到20公克的濃縮鈾,一個月可產8到9公斤。」

不只如此,美國媒體接獲消息顯示,紐約多處機場航管人員,接到聲稱來自伊朗的威脅,要在1月6日、美國國會確認拜登勝選這天,將飛機開往華府國會大廈;相關錄音檔已經由FBI取得,真實性有待調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 :「中方敦促所有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堅持有關全面維護協議的共識,避免採取加劇局勢緊張的行動,為外交努力和局勢轉圜,留出空間。」

儘管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出面緩頰,但川普政府仍沒打算收手,5日宣布新一波國防黑名單,包括12家伊朗鋼鐵和金屬製造商,也讓美伊關係在川普卸任前夕,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局面;對於新上任的拜登政府,這又是一場牽扯軍事、外交與貿易的,燙手山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封鎖#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川普#庫許納#伊朗#核協議#濃縮鈾#恐怖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9

0.1303

0.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