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要在違規時間丟垃圾」 江蘇靠AI糾察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3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3 12:32

中國大陸的「人臉辨識系統」應用廣泛,最近在江蘇昆山出現「社區AI糾察」,利用AI攝影機,捕捉不在規定時間、亂丟垃圾者,拍下過程,會廣播警示,也會同傳送到社區監控平台,再登門找人。

圖/翻攝自中新视频微博

 
AI糾察廣播:「監控區域,不要在違規時間拋投垃圾。」

偷偷亂丟垃圾,被人工智能AI糾察逮個正著。

大陸昆山市開發區工作人員:「這個就是我們的AI糾察系統的後台,我們在垃圾分類點設置了這個系統,如果有居民在非投放時間點來投放垃圾的話,我們會有語音提示並發短信。」

 
一個攝影機、一個喇叭音箱,組成「AI糾察隊」,若有住戶在「非規定時間」丟垃圾,整個過程都會被「AI糾察」拍下來,同步連線到社區工作人員的手機監控平台,再找上亂丟垃圾者,加以勸導,屢勸不聽者,開罰台幣215到860,但AI應用也存在爭議。

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工作人員:「現在我們不用指紋了,我們現在更新了,刷人臉了,不用指紋了,你們這是哪個地方,要求刷人臉,政府要求的嗎,這是旅遊景區,智慧景區現在以後都需要這樣了。」

號稱智慧景區,要進到杭州野生動物園,靠人臉識別,但這套智慧系統哪來的?個人訊息會被存在哪都交代不清,引起非議。

北京清大法學教授勞東燕:「眼下的這種做法,就像一輛高速行進的火車,它的煞車裝置不行,所以你就不知道,如果萬一出現問題,然後給整個社會帶來什麼樣的災難。」

當AI智慧在中國大陸被廣泛運用,方便之外,「隱私權」意識逐漸抬頭,更需落實《個人資訊保護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I#人臉辨識#攝影機#丟垃圾#監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751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