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梅西缺席香港賽升級成政治問題 球迷扔掉海報與球衣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4/02/17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17:01
美國邁阿密國際與香港聯賽選手隊日前舉辦的友誼賽,梅西全場坐板凳未出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邁阿密國際與香港聯賽選手隊日前舉辦的友誼賽,梅西全場坐板凳未出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謝岱穎

足球天王梅西(Lionel Messi)缺席其所屬美國邁阿密國際在香港所舉行的季前賽一事引發軒然大波,其影響力已經遠遠超越另一位巨星C羅(Cristiano Ronaldo)在2019年訪韓賽未上場的後遺症,因為這已經遠遠超過體育所涵蓋的範疇。
 

2月4日在香港大球場開踢的邁阿密國際對香港聯賽選手隊的友誼賽中,梅西未能出賽,僅管事後球隊宣稱他腿傷發腫並有痛感,但香港球迷仍不埋單,尤其3天後他又在日本的比賽中上場踢了30分鐘,再加上更早之前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對C羅所屬的艾納斯球會好歹也替補出賽了7分鐘,香港人的忿怒擴大到整個中國,事件直接升級為政治問題。

因為人權抗爭問題,香港的國際定位一直很敏感,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的跨年度「時代巡迴演唱會」直接跳過香港,就已經為這座國際大都會敲響警鐘,隨後哈利史泰爾斯(Harry Styles)與酷玩樂團(Coldplay)也比照辦理,直接選擇在周圍的新加坡和日本開唱,可以說是在傷口上撒鹽。

在這樣的氛圍下,《尚流》(Tatler Asia)對於牽線邁阿密國際在香港出賽可以說積極到可以說是有點過了頭,試想,天后、天團都不來了,如果梅西能夠來亮亮相,不就是香港國際曝光的破冰行動嗎?
 

《尚流》自然也是十分慎重,在簽約時與邁阿密國際達成協議,陣中4大球星梅西、蘇亞雷斯(Luis Suarez)、博斯奎(Sergio Busquets)和艾爾巴(Jordi Alba)「除非受傷,否則必須至少上場 45 分鐘」。沒想到不只梅西與蘇亞雷斯沒上場,連博斯奎與艾爾巴也是等到第60分鐘才被換上來。

不僅如此,在賽後的活動中,梅西沒有與香港特首李家超碰面,導致雙方裂痕更加擴大,連一向極受香港人歡迎、邁阿密國際老闆之一貝克漢(David Beckham)都飽受噓聲。

梅西沒上場真的是因為受傷嗎?香港《南華早報》指責他刻意「躲在後面」以避開與李家超面對面,香港與中國媒體、網路社群排山倒海而來地批評梅西,甚至反諷他在日本出賽是「醫學奇蹟」,香港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表示梅西欠一個解釋,再進一步則是切入政治領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社論中直接點名梅西缺席的幕後黑手是想破壞香港的「外部勢力們」,沒多久,北京和杭州的體育當局直接取消了2場阿根廷國家隊的友誼賽。

在微博上甚至有中國網友糾出,邁阿密國際老闆之一的Jorge Mas,其已故父親是反卡斯楚(Fidel Castro)政權的古巴流亡者,有著反共立場,中國《大公報》甚至因此大作文章。

國際媒體的評論與回應同樣泛政治化,只是將問題核心更直指香港先前的民主抗爭與人權問題,梅西缺席比賽加深了泰勒絲與酷玩樂團不來的國際失寵問題。

2023年一整年造訪香港的觀光客大約3400萬人次,大約僅疫情前2018年的一半多一點,2024年正打算蓄勢待發、東山再起,而梅西原本可以是一劑心針,沒想到結果卻是「倒打一把」。

香港人的真實感受又是如何?權威網媒《The Athletic》訪問了一位香港的英超曼聯球迷Nigel,有了比較客觀的回應,「美國與歐洲的許多公眾評論似乎對香港球迷並沒有太多同情,還有一些人認為我們對足球的運作方式了解太少。但問題的起因在於這場比賽被大量宣傳為見到梅西的機會,畢竟這一地區的球迷幾乎沒有機會現場觀看世界頂級足球球星的比賽。」
 

主辦單位《尚流》自然也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而這事件無論用什麼角度來看,都透露著種種的不合理,真要說梅西與邁阿密國際故意安排這樣的行程來羞辱香港,同樣不合邏輯。

但再怎麼說,受害最深的還是球迷,擁有5億粉絲的梅西IG上一位網友就留言表示:「我的中國同學把打工的錢省下來,飛到香港看你的比賽。回來時,他哭了,還扔掉已經貼了3年的海報和球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梅西#Messi#美國邁阿密國際#香港#足球#邁阿密國際#李家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1182

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