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東艦突破第一島鏈模擬封鎖台灣 我東部戰力成隱憂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余信翰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22:51

解放軍聯合利劍演習,首度出動航母山東號,還突破第一島鏈,在台灣東部外海進行戰機起降,顯示中共逐漸把作戰重點轉移到台灣東部,面對過去國軍只顧守西部的單面作戰,到現在的東西部雙面作戰,台灣東部戰力如何調整,成為焦點。

圖/TVBS

 
蔡麥會後,中共展開期3天的聯合利劍演習,首度出動航母山東號,突破第一島鏈,在東部外海進行戰機起降。

前艦長呂禮詩:「解放軍的航空母艦在台灣東部也就是菲律賓海這裡活動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遼寧艦在去年的五月跟去年的十二月幾乎已經變成一個常態化的軍演,在台灣的東部海域。」

圖/TVBS

3天軍演,國防部共偵獲232架次共機,穿越中線的有134架次,創下共機擾台以來單日新高。相較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的大規模動武,這回軍演強度沒那麼大,但卻出動山東號,根據日本防衛省公佈的資料,山東號3天在宮古島附近起降戰機多達120架次。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中共這次是以奪取制空權為第一優先,然後在後續的話,制海權,海優,海上的優勢,他會做確立,然後後續的登島作戰,美國的眾議院有做個兵棋推演,非常的清楚,他雖然擊沉了中共80艘戰艦,但是中共也有8萬的大軍成功登島,那我們後續所面臨的這種陸上的作戰非常的惡劣,台灣海峽跟東部的海域完全受封鎖。」

空軍的指揮部共有4個,作戰指揮部、防空既飛彈指揮部、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保修指揮部,一個位於花蓮,其他都在西半部。空軍作戰聯隊,加松指部共8個,位於花東只有第五戰術混合聯隊、第七飛行訓練聯隊,國軍戰力,幾乎都放在西半部。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那如果今天解放軍可以從東部這邊來進行攻擊的話,那自然對我們來說,我們的一個防衛的效果或我們防衛的戰略必須要有所調整,那像我們西部的話一定有聽過什麼麻豆、歸仁這種戰備跑道,現在對我們來講的話,是不是東部它也有這樣的一個必要性,去有具備戰備道。」

山東艦搭載殲15,台灣東部的空戰部署出現危機,面對東西不平衡,國防部情報次長顏有賢表示,將採購F-16V與岸置飛彈部署。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F16我們買了66架已經訂了,今年下半年就要進來2架,然後這些岸置的魚叉飛彈我認為數量是夠但是性能不夠,射程只有120公里,根本沒有辦法源頭打擊或遠程摧毀,根本沒辦法實施長程作戰,換句話說戰力不對稱,在戰力不對等的狀況之下,國軍作戰是非常辛苦,志航跟花蓮基地它的戰略價值跟戰略部署,我認為都有必要來重新思考跟調整。」

戰力東遷,會躲往佳山基地,但只要共機在東部外海起飛,佳山基地第一個成為轟炸目標,喪失了戰略地位。

前艦長呂禮詩:「即使把花東縱谷公路改成了一個戰備跑道,也一樣中國很快就可以把它定入東風飛彈裡面,然後很快的就可以殲滅,那我們如何讓我們的無人機可以進入到高空,然後去干擾解放軍,海軍之前有在花蓮想要建設一個潛艦基地,當我們的國造潛艦慢慢的都要開始下水,我們就要考慮恢復當初在花蓮建立潛艦基地的這個計劃。」
 

東部海域除了是海軍疏泊區,遂行戰力保存外,還是美軍前來支援的必經之處,山東號演習中實施起降作業,驗證是否能有效對美軍實施反介入及區域拒止。

圖/TVBS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美國不管是在琉球這個地方或者是在菲律賓北部,都有新增設一些小型基地,那美國也會希望不要讓解放軍的船艦特別是航空母艦可以進到西太平洋,可是解放軍他會陸續的將他的船艦,我們所謂的兵力投射,投射到第一島鏈之外,因為它可以去台灣這個地方去進行一個夾擊。」

過去被認為是「安全區域」的東部,現在可能成為第一線,中共海巡海軍雙管齊下,對東部戰力保存造成嚴峻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共軍環台軍演

#東部戰力#戰備道#山東號#解放軍#演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36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