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一年中共可能攻台? 72.5%美國專家這樣回答!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羅士朋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23:04
圖/TVBS
圖/TVBS

究竟在未來的一年,中國大陸會不會對台灣動武?美國威廉與瑪麗學院全球研究所的計畫中,調查國際關係學界的看法,其中約有72.5%的學者認為中國大陸不會在明年攻打台灣,另外有6%的學者認為將在明年對台動武。

海射魚叉飛彈重創靶艦,2022環太軍演美軍採用陸海空射反艦飛彈,針對靶艦實施飽和攻擊,成功擊沉靶艦,這樣的作法在美軍行之有年,而國軍今年漢光演習,也將首度採取同樣模式。

 

今年漢光39號演習,將採取陸海空異地同時針對靶艦實施飽和攻擊,讓共軍艦隊只要橫越台灣海峽,就會受到致命威脅,持續防衛台海,而根據美國威廉與瑪麗學院,全球研究所的教學計畫中,調查國際關係學界,如何看待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而主要又將關注面針對台海危機。

記者謝丹慈:「從979位的美國國際關係學者,所提出來得回復可以看到,約有72.5%的學者認為,中國大陸並不會在明年攻打台灣,但有6%的人則持反對意見,認為中國大陸將會在明年對台灣動武。」

而另一組專家當中,也沒有任何人判定,明年中國大陸一定會侵略台灣,從給分狀況來看,整體平均下來,認為明年中國大陸,將對台灣發動攻擊的可能性,也只有23.75%。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他給的選項又不是複雜而多元,比方說有一些背景說明,或者有一些提示,或者可以有其他意見的表達,所以他這個調查整個看起來,我覺得相對來看是保守的。」

圖/TVBS

但台灣學者卻認為,資料的顯示上有些許保守,而對於中國大陸攻打台灣,美國該如何應對,絕大多數專家支持,增加美國在台海周遭的軍事部署,包含制裁大陸政府及領導人,或是以軍事物資支持台灣,甚至接收來自台灣的難民。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雖然有2024的台灣的總統大選,也有明年年底的美國大選,但是不會因此而構成台海上面的衝突跟危機,這是第一個部分,原因在於兩個當然專家他們是用,問卷式的去呈現出來,但是我覺得原因在於兩個,第一個就是說在客觀實力上面,我們都還是了解,中國的軍事實力跟美國,還是有一段距離跟差距,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說中國要貿然的發動對台的攻擊跟戰爭,我覺得他還是力有未逮。」

開戰的時間美中軍事實力也被納入評論,而就未來10年美中開戰的可能性來看,學者在2022至2023年所做的調查,都認為可能性只有24.11%,但都比2017年的21.99%,以及2014年的19.13%來得上升,不過專家也挑明,不能只是依靠中共友善或是美國支援,仍然要補足台灣實力。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漢光39號兵推的設計上面是一個,國防民防跟心防三合一的演習,第二個他在純軍事科目上面的設定,我們可以說他特別著重就是在,北部的紅色海灘的位置,也就是從林口到南寮漁港之間,他用意第一個當然是防止中共,進行斬首行動,從淡水河口突入到萬華後方。」

演習重點包括精進戰力保存,強化海上截擊與護航能力,提升國土防衛作戰效能,堅韌後勤支援措施與防疫措施,將依共軍犯台威脅,及近期擾台軍演等行動,來驗證三軍部隊的作戰計畫。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台灣跟烏克蘭不一樣,烏克蘭是地面戰,台海這裡是海空戰場為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對於中華民國的這種自我防衛,就相對是有利的。」

圖/TVBS

共軍雖然軍力龐大,國軍的進展仍然維持最低限度嚇阻,讓武力進犯台灣,依舊是高難度任務。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美國的前任印太司令戴維森,他所提到的2027年,當然這個背後有兩個支撐,第一個那是中國解放軍建軍百年,第二個是習近平下一個任期任滿的時候,所以一般的推測這個是,比較有理論性支撐的時間,我個人擔心的是時機會不會提前,因為在美中台之間,最重要的變數就是2024的總統大選,美國要大選台灣也要大選。」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當中國看到全世界對俄羅斯的制裁,全面性的從經濟上軍事上,到一般的生活上的制裁的時候,中國也會評估說現在的中國,他是不是又能力,同時在發動戰爭的時候,抵禦到西方社會這樣子的一個制裁。」

牽制共軍侵台的因素之多,從美中關係到中國大陸的經濟,都在同艘船上,說要對台動武,也絕非簡單的一句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環台軍演

美中台交鋒

#台灣#中國#武力侵台#攻台#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8

0.1380

0.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