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係再降冰點?軍演、禁食品進口 蔡英文:台灣不被挑戰擊倒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6 00:29

中國大陸對台進行3天軍演,總統蔡英文再度重申,中國大陸軍演挑釁行為不予理會,強調台灣致力維持兩岸現狀,對建設性的對話一向抱持開放態度,而且不會被挑戰擊倒,但要如何再重啟雙邊對話?專家分析,短期內困難度高,等到年底或明年,中共20大、台灣、美國選舉結束後,可能會再出新的變化。

圖/TVBS

 
總統蔡英文(08.04):「今天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射擊演習,這種刻意持續升高軍事威脅,特別是在國際最繁忙的航道上,進行危險的飛彈射擊,這不只是對台灣,對於國際社會,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中共軍演第一天,台海局勢升溫,總統蔡英文出面喊話,要國人團結,強調會堅定捍衛民主,台灣從不會被挑戰擊倒。

總統蔡英文(08.04):「我要再一次強調,台海和平是區域成員的共同責任,我們致力維持兩岸現狀,對建設性的對話,也一向抱持開放的態度。」

 
中國大陸對台文攻武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東京的記者會上聲明,「我們代表團的目標並非改變地區或台灣現狀,但美方不允許中國大陸孤立台灣」;台灣不挑釁、美方態度也很堅定,但中國大陸似乎聽不進去。

圖/TVBS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如果北京對於兩岸的互動,對台灣跟國際社會的互動有想法,其實兩雙方應該進行所謂建設性的對話溝通,彼此之間化解這個在相關的歧見。蔡總統希望是說,國際社會可以看到,在這個過程當中,台灣是理性自制的一方,而中國是一個相對而言霸道,然後威脅的一方,大家可以看到這個台灣站得住腳的一面。」

記者劉俐均:「面對中國大陸軍演挑釁,總統蔡英文是一再的重申,可以開啟建設性的對話,但中國大陸不予理會。接下來三天軍演之後,台灣與中國大陸雙邊要再開啟,和平理性的對話,難度是不是越來越高。」

過去也曾有美國國會議長、議員或部長級官員訪台,但單單這次中共反應這麼大,除了中美關係緊繃、還有中共內部壓力,專家分析,在軍演後、中共20大前,這座對話橋梁,恐怕都難以搭建。

淡江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裴洛西訪台的事件只是一個,最後一步把這個緊張情勢,往上推升的一個點而已,其實要仔細回顧,應該是這幾年兩岸的情勢,就是這個大的脈絡,其實就是一個比較低盪比較陷入僵局,那在政治上基本上是沒有,已經沒有正式的官方的,這種管道在溝通,所以說要謀求所謂的建設性的對話,我覺得以目前的時空的氛圍,還有政治環境,基本上可行性其實真的是不高,那所以這一次北京可能還沒有針對,我們蔡英文總統這樣的呼籲,有任何的一個回應。」

圖/TVBS

在美中台三方角力下,台灣也得掌握話語權,拉攏友邦盟友,而其中美國態度,始終是牽動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的重要關鍵。但從時間點上看,中共10月舉行20大,接著11月又有美國期中選舉、台灣9合一大選,著眼年底台海局勢,將可能再出現新變化。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以時間上面來講,我想在20大之前要恢復兩岸,有意義的接觸恐怕是比較困難,有沒有可能在明年的上半年開始,在各方都短期之內沒有選舉的情況之下,能夠有一些對話的機會產生,後續透過民間社會或學界之間的一些互動,然後來傳遞一些訊息,在兩岸之間要穩定這個情勢的前提之下,美國是不是還能夠持續的扮演這樣子,一個非常有建設性的角色,我覺得是值得大家關注跟期待。」

儘管台灣展現理性態度,把球再丟回給習近平,但兩岸互信基礎已經越來越薄弱,加上暫停進口食品禁令沒有撤銷,短期內想要開啟和平對話,恐怕沒這麼容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共軍環台軍演

#軍演#蔡英文#裴洛西#兩岸對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774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