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售帕拉丁自走砲 精準彈藥「被卡關」專家:改套件CP值更高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23:13

美國拜登政府在8/4,通過對台軍售7.5億美元的帕拉丁自走砲,讓國軍的火砲能力得到跨世代的升級,但其中關鍵的精準導引砲彈卻無法一併出售,只能降級為精準導引套件。專家表示,雖然性能稍為差了一些,但整體CP值對台灣的國防預算而言,可能相對容易負擔。

圖/TVBS

 
M109A6帕拉丁自走砲,號稱一輛戰力抵過一個砲兵連,台灣望穿秋水好想要,如今拜登政府終於拍板,將一次對台軍售40輛,這也是拜登上任後,首度對台軍售。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對於美台之間,政治上面或許不會去踩紅線,但是在軍事在安全上面,我覺得美國的決心是不容懷疑的,它絕對不容許中國在亞太地區改變現狀,然後擴充它的野心,必要的時候它必須要擊敗它,所以目前看來整個軍事上面的部署,的確是朝這個方向在進行。」

北京一如既往強烈反對,美國則再次強調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雖然在宏觀國土防衛視角來看,這款自走砲不過是小小螺絲釘,得到它,國軍全面性的戰力不能說突飛猛進,但卻是整體防衛構想的重要拼圖。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國軍的重型火砲,普遍面臨過度老舊的問題,這次對美軍購的帕拉丁自走砲,除了讓我們的砲兵火力,獲得跨世代的升級,對於提升軍容以及壯盛士氣,也有非常正面的效果,但這次的採購在精準砲彈方面,卻遇到了些許波折。」

這款先進火砲,除了最大射程3萬公尺,最厲害的就是精準砲擊能力,大幅提升灘岸殲敵效率,原本這次軍購搭配的,是高規格的神劍精準導引砲彈,卻因為其中包含瑞典精密技術,瑞典無意介入美台軍售而得罪中共,美方只好退而求其次,改成出售精準導引套件。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編輯李思平:「以20公里的距離來講,無導引的155榴彈圓周誤差率,可以高達125公尺,但在加裝精準導引套件之後,則會縮小到50公尺,而榴彈的有效殺傷半徑為50公尺,致命150公尺致傷,所以有了這個套件之後,這個致命性當然會大幅的提升,另外一點就是成本,一發神劍彈要價約20萬美元,而精準導引套件只要4萬美元,且精準導引套件可以與現役造價1千美元的155榴彈整合,全裝成本大約只有,一發神劍砲彈的1/5而已。」

圖/TVBS

雖然整體效能不打折扣,但美台軍售向來不是單純軍武交易,往往夾雜高度政治性,也不難看出台灣窘境,日前各界揣測,拜登政府上任後,會一改過去川普激烈抗中政策,沒想到拜登上任7個月後,仍然火速通過對台軍售,專家表示整體態勢仍有待觀察。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我個人也在持續的觀察,拜登總統是不是因為總統就職以後,看到了一些相關的文件,然後讓他在就職以後,並沒有如外界預期的與中國大陸緩和,而持續了這種強硬的政策,但是並不表示拜登總統,就持續了川普的政策,要對台軍售來作為跟北京對局的手段。」

同樣是美中對抗,不同於川普開門見山直球對決,拜登則採取多元手段逐步緊縮,美國對台軍售政策基調不變,但微妙的政治氛圍卻耐人尋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售#中國大陸#台灣#大陸#美國#記者#降級#美對台軍售#國防預算#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23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