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狼外交眾叛親離!解放軍演習氣勢輸 美國天下圍中成形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22:58

中美對抗態勢持續加溫,近期雙邊又都在南海進行大規模軍演,隔空秀肌肉的味道相當濃厚。解放軍為了抗衡美國,派出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另外還有兩棲攻擊艦、大型導彈驅逐艦等等,規模可說是歷來罕見。不過美國也不是省油的燈,不只找來英國、德國等盟邦響應,印度、印尼、日本、澳洲也來助陣,突顯出中國在戰狼外交下的尷尬處境。

圖/TVBS

 
新式裝甲車真槍實彈,能在70公里外遠程精準打擊的隱形戰機殲-20,也一起上陣、施展拳腳,中國大陸與俄羅斯8月9日到13日,在內陸寧夏舉行為期5天聯合軍演,有鑑於美國拜登政府圍堵中俄、動作頻頻,兩個難兄難弟只能更團結,維護共同利益。

每年7月到9月,向來是中共軍演高峰期,今年卻偏偏碰上美國死對頭,8月5日到27日選在南海大規模演習,除了盟友荷蘭、澳洲、日本外,德國、英國甚至還派巡防艦及航母助陣,頗有新八國聯軍、天下圍中的味道。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牽制中國不讓南海成為中國的內海,保證自由航行權和自由飛越權,否則長此以往美國最擔心的事就會發生,南海成為中國的內海或者內湖。」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中國)可能是讓這些新服役的船艦,能夠熟悉所謂的航艦戰鬥群,乃至於兩棲打擊群的海上編隊運動,(軍演)過程當中我們沒有看到,遠程飛彈的實彈射擊,也沒有看到任何的對抗演練。」

今年2月,中國大陸實施《海警法》,挑起南海主權爭議,就連過去的盟友,印度、印尼也不想再忍,在這次軍演中倒向美國這一方。幾乎同一時間也在南海軍演的解放軍明顯勢單力薄,光氣場就輸了一大截。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中國)講說擴大範圍到10萬平方公里,感覺很大可是如果你把它攤在地圖看,其實也就是中國所掌控的這個南海,特別是西沙群島的那個區塊,多一點點延伸而已,但是基本上其實範圍跟規模,其實都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這麼驚人,所以我覺得它就是在例行性的軍演上面,要做一定程度的這種所謂的外宣工作。」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在1995年9月份10月份的時候,那時候因為台海飛彈危機,中共曾經舉行過一個九五神威演習,出動的艦艇數81艘飛機610架次,所以這次的演習它也不是歷年來規模最大,那我覺得我們對於這個中共的演習,就是觀察藉由這個觀察去找到是說,它以後武力犯台作戰,可能對我們造成的影響還有它的戰術戰法。」

圖/TVBS

美國政府今年以來,密集訪問東南亞,拔樁意味濃厚,從科技圍堵、軍事外交到大規模軍演,老謀深算的拜登比川普更強硬,壓得中共喘不過氣。專家解讀,當抗中成了大國共識,對岸在台海的一舉一動,將明顯受到壓抑。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這些國家都是,在南海的爭議當中,可能跟中國的海警法是有衝突的,所以我說第一,拜登政府在這半年來,所謂軍事圍中它的成效是可以看得見的,但是這個成效其實很大的一部分,我覺得還要拜中國自己所賜,也就是中國它自己的窮兵黷武的行為,或者是戰狼的行為,加速了拜登可以完成天下圍中這樣拼圖的可能性。」

 
不過美中關係惡化,代表台海局勢將持續緊張,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兩岸#中南海#軍演#美國#中俄#國軍#中國大陸#台灣#大陸#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0886

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