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基站搞丟安毒 呂文忠:若有行政責任當然會負責


發佈時間:2020/11/19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9 14: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調查局長呂文忠今天在立法院表示,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遺失安非他命6.5公斤確實是航基站的個案問題,會全面檢討嚴格管控,他若有行政責任,當然會負責。

全案緣於航基站去年3月接獲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截獲6.5公斤毒品郵包案,航業處今年11月核對積案,才知毒品遺失;承辦調查官詹孟霖聲稱,去年11月請調查官鄭翊將毒品送往局本部鑑識科學處鑑定途中遺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為此邀請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等人,就「法務部調查局遺失毒品證物」進行專題報告。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吳玉琴質詢時表示,調查局針對獲案毒品規定洋洋灑灑,也有標準作業流程,但航基站上下一起欺瞞、內控失靈;呂文忠坦言,局本部對各單位保管贓證物並無外控機制,會檢討補正。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說,毒品市場價格決定反毒成效,從毒品漲價可以看得出來緝毒成效是好的,但涉案的鄭姓調查官在原職繼續做了一年,讓10年緝毒成效毀於一案;他認為,航基站是個案,但一定要補起來,再發生一次就不得原諒,希望調查局鎖緊螺絲。
 

呂文忠承諾全面檢討嚴格控管毒品證物,並指出本案確實是航基站個案問題,初步看來是航基站內部管理機制失控,一定會痛定思痛加強檢討。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則說,調查局報告顯示,承辦的詹姓調查官、時任組長與副主任都說是鄭姓調查官搞丟毒品,鄭卻說不確定有沒有送毒品到局本部檢驗,所以到底是誰叫鄭姓調查官送驗,難道只是口頭說送一下,是在送便當嗎?

鄭麗文質疑,詹姓調查官問題最大,是否監守自盜推給鄭姓調查官;呂文忠回應,涉案人說詞有些不一致,目前已由桃園地檢署偵辦釐清刑事責任,行政懲處部分還會有後續。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指調查局危機處理不及格,若調查局朝行政疏忽方向辦案,無法取信社會大眾,並問呂文忠是否自請處分;呂文忠則表示,若有行政責任,當然會負責;劉世芳追問是否有行政疏忽,呂則說「由長官決定。」

此外,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決議成立「法務部調查局遺失毒品證物調閱小組」,對於本案依調查結果,依法追究相關失職人員刑事及行政責任,並要求單位主管負連帶責任,以正官箴。(中央社)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呂文忠#調查局#安非他命#航基站#毒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5

0.0805

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