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防部:艦指部延遲通報肺炎症狀 醫官也未回溯追查


發佈時間:2020/04/22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2 09:13
圖/TVBS
圖/TVBS

國防部今天將針對敦睦艦隊風波赴立法院專案報告,報告內容指出,疾管署4月3日新增武漢肺炎可能出現「嗅味覺異常」症狀,國防部7日轉發艦指部,艦指部9日才通知艦隊,而醫官9日得知後也未回溯追蹤。

海軍敦睦艦隊共27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針對造成社會恐慌,國防部昨天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部長嚴德發率一級主管鞠躬致歉;嚴德發今天上午將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實施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由國防部撰寫的「海軍109年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專案報告書昨天晚上約11時40分送抵立法院,根據報告內容,共有4項缺失,包括「防疫通報機制未落實」、「未即時傳遞防疫動態資訊」、「聯合疫調欠嚴謹」、「事前防疫措施規劃不足」。

「防疫通報機制未落實」部分,國防部指出,衛福部疾管署4月3日發布新冠肺炎通報,新增 「嗅味覺異常」等項目,國防部7日轉發防疫管控指導給艦指部,包含「乾咳、腹瀉、嗅味覺異常」可能是為新冠病毒的癥候等內容,艦指部4月9日才以包裹式軍網電郵傳送支隊。

另外,航行途中,因隨艦醫官未接獲衛福部4月3日所發布的最新疫情資訊,導致未察覺喪失味、嗅覺為新冠肺炎的臨床癥候;4月9日獲得新增肺炎通報定義後,也未能回溯追蹤曾喪失嗅、味覺症狀人員。
 

「聯合疫調欠嚴謹」部分,國防部表示,檢疫過程雖參照疾管署現行作為擬訂,但未將掌握的最新關鍵病癥疫情資訊(嗅味覺異常)列入個人填寫的「入境健康聲明」勾選項目,疫調作業程序待加強。

「事前防疫措施規劃不足」部分,艦指部為因應新冠肺炎及流感防疫,雖訂有單位及個人防範措施,但均僅是針對境內防範措施,而未針對執行遠航任務期間,於行前訂立應遵行的防疫措施與相關標準作業程序,致敦睦艦隊即將返抵左營港前,所適用的檢疫程序、入境條件仍不明確。

至於未來如何改善這些缺失,國防部也指出,考量艦艇特性,於防疫期間藉分艙、分隊、分流、分時等方式,將各部門、各隊人員打破原建制,平均分配至各住艙,避免感染影響艦艇應有戰力。

另外,官廳、士官長廳、上士廳及大飯廳等用餐地點, 座位採梅花座間隔方式規劃,並標註座位點,確保用餐安全距離。

此外,疫情資訊應即時傳遞至支隊,使各艦醫療人員儘早掌握最新疫病訊息,做出正確診斷,使官兵獲得良好照護,爾後重大疫病資訊,納入作戰系統通報機制,避免類案再生。

國防部也說,醫官在接獲新興傳染病相關徵候與通報重要資訊時,應納入醫療診斷或防疫常態作業,並回溯就診紀錄有無類案,以有效防範傳染疾病爆發,肇生群聚感染,確保全艦人員安全。(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防部#醫官#症狀#敦睦艦隊#疫情#官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1

0.1971

0.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