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吳怡農現象隱含的意義

作者 蔡明芳
發佈時間:2020/01/21 13:00
落選,才是吳怡農壯闊台灣的開始!
落選,才是吳怡農壯闊台灣的開始!

1/18,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參選人吳怡農謝票發紅包,排隊人潮從雙連站一路排到民權西路…。

吳怡農這次參選的旅程,起點是一張白襯衫抱胸照,網友評論他的身材長相,開始認識這個人,耶魯經濟系、高盛執行董事、放棄美國籍回台當一年特戰兵、當記者跑國防議題、進入國安會等等。跟蔣萬安選舉的過程固然引發話題,「農婦」相挺不說,連許多男生也自稱「農夫」,支持者堪稱全台最大「農會」。落選之後,一則謝票影片,更讓吳怡農的支持度爆表。

 

有人說這是社群媒體發達後的「顏值選舉」,長得帥、長得好看先贏一半。也有人說這是「政治偶像化」。但這背後其實存在更多有趣的心理/社會現象,值得我們來探討一番。

韓市長說,選舉的秘密,就是票拿得多的贏。票要拿得多,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實質的好處:如選民服務、政策有感;一種是我喜歡你、我覺得跟你親近、我在你身上找到認同的地方。行銷心理學的研究發現,人們有所謂的自我一致性,人們比對政治人物的特質,然後跟理想價值觀、真實的自己做比較,比對出來越一致,人們就會越喜歡這個人。心理學也指出,人們喜愛有點小缺點、小狀態的優秀人士,遠大沒有缺點的完美者。
 
所以選前,吳怡農的外表、學經歷、回台的決心,確實引發許多女性的愛戴;選擇當特戰兵、不畏挑戰、想要保護台灣,也讓許多男性共鳴。但這些都是有距離的完美,讓人有距離的欣賞他。等吳怡農落選了,對著支持者九十度的鞠躬、抱著流淚的支持長輩,看到影片的人好像看到吳向自己鞠躬、被擁抱了,他不再是那個完美的吳怡農,而是跌倒的吳怡農!即便他跌倒了,心疼的不是自己的落選,而是支持者的傷心,更讓支持者不捨。這也是他選後,人氣大爆發的原因。
 

總結來看,吳怡農參選這條路,鼓舞了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在追求個人成就之外,我們也可以投入自己的時間精力,讓這塊土地更好。過去十幾年來,台灣的主流價值,在於安穩、小確幸,那並非人們沉溺,而是整體社會的迷惘與恐懼。或許吳怡農自己沒看見,人們對他的支持,不只是對他個人的支持,而是內心對於勇敢、對於利他的能量,在他身上找到共鳴。希望吳怡農可以看見,立委選舉只是形式上的失敗。他對社會貢獻的決心、為了達到目標的取捨與努力,正成為台灣年輕人的role model。
 
落選,才是吳怡農壯闊台灣的開始!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專家觀點

台灣政局風雲

#吳怡農#壯闊台灣#立委選舉#農婦#顏值選舉#政治偶像化#自我一致性#小確幸#role model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蔡明芳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心理師、國際情緒取向治療(ICEEFT)認證治療師、筆名「阿水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551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