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粉絲藍營議員呼籲 「讓年輕人擔大任」!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0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0 23:03

這次大選呈現不少新樣貌,包括大量運用新科技、新媒介空戰,也有不少年輕面孔出頭,不論輸贏都獲得高聲量與人氣,傳統政黨認同與資歷輩份的優勢都在消退,臉書擁有百萬粉絲的藍營議員羅智強就點出,如何接軌年輕人並掌握網路話語權,將是國民黨存亡關鍵。

圖/TVBS

 
記者李頂立:「2020大選落幕,不過選後相關議題的探討還沒有落幕。尤其這次選戰當中有相當多年輕面孔出現,在短短時間內累積高聲量,最後也轉化成選票,成功翻轉不少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學者解讀,年輕世代投票意向逐漸成為主流,所謂的『特質政治』正在崛起。」

立委當選人陳柏惟(1.13):「3Q,我愛你,3Q。」

招牌口頭禪,平易近人的草根氣息,3Q哥陳柏惟堪稱選戰中一大驚奇,選前沒人能想到,一個空降的政治素人,竟扳倒地方深耕多年的顏家。

 
立委當選人陳柏惟(1.15):「我認為這次選舉『直播』也是影響很大的關鍵。」

運用新科技打空戰,讓形象特質放大再放大,不過講到聲量這位更是驚人。

圖/TVBS

支持者(1.18):「他真的很強,真的很棒。」

「農夫農婦」團團包圍,掏出手機搶拍,連敗選都有誇張陣仗,甚至被粉絲力拱參選2022台北市長,吳怡農高學歷高顏值形象深植人心,儼然也是下一個政治明星。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簡單來講,一個叫『有用』,一個叫『有趣』,所以人的需求要不解決實際上有用的問題,要不就是你覺得有一個你有興趣注意到的這個主題,基本面再加上他個別的形象,可能是成為現在(選民)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

年輕面孔甚至政治素人都被選民廣泛接受,背後反應的是,對傳統政治的認同度明顯下降,論資排輩、地方派系、社經地位的優勢,已經不再是選戰萬靈丹。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議題導向變成是已經超越政黨、超越候選人,最新興的一種選舉的趨勢。這次最大例子就吳怡農,其實一開始聲勢並沒有完完全全打出來,什麼時候才導致他那個聲勢整個爆量,而且可以跟蔣萬安PK,就是『下架吳斯懷』,『下架吳斯懷』變成是一個網路快速擴散的效果。」
 

尤其年輕世代渴望有大規模的世代交替,更願意給小黨機會,從台灣民意基金會選後民調,觀察首投族的投票意向,在20至24歲的選民中,時代力量支持度高達28.4%,民眾黨以22.9%排名前二,再來才是藍綠兩大黨。

圖/TVBS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同民進黨、認同國民黨這是很強烈的政黨忠誠,其實這個政黨忠誠在柯P出來後已經慢慢被裂解掉,然後再來是候選人認同,你會感覺上韓粉非常死忠對韓國瑜,可是你對年輕選民來講他可以在短短一年多,去年,前年九合一是支持韓國瑜,一年之後是反對甚至大量衝撞韓國瑜的現況。」

國民黨議員羅智強也不諱言,選戰失敗的一大原因,就是失去網路、社群的話語權。

台北市議員(國)羅智強:「你現在去看新一代的年輕人其實基本上他所有的生活全部是在這個,滑的動作,彈指間過去,所以誰沒辦法掌握這介面,你再好的道理再多的理想你都是傳達不出去。」

 
臉書經營四年多,幾乎每天親自發文,一點一滴累積107萬粉絲,在政壇僅次於蔡英文、馬英九、柯文哲、蘇貞昌被視為黨內改革青壯派的一員,羅智強強調與年輕人接軌不嫌晚,只是做與不做的差別。

台北市議員(國)羅智強:「國民黨要去掌握這個部分,一方面就是你要更努力的自學,另外一方面是你要讓所謂天生與生俱來有這樣網路能力的人能夠擔當大任,否則的話未來時代,你可以看到大概就是兩年一個整個的大氛圍輪替,所以國民黨如果不能跟上的話,不代表民進黨可以永遠執政,我從來不相信這件事情,但國民黨卻可能是消亡的。」

舊政黨思考如何因應變局,新政黨也想著該如何存續。這場大選看見了新科技、新媒介、政治新人與更多願意表態投票的新興選民,不僅決定了選戰勝負,也為台灣政治下了新的註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年輕人#新科技#新媒介#空戰#網路話語權#陳柏惟#特質政治#吳怡農#年輕世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598

0.1839